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英语学习让生活更美好——梁君英教授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9-12

English Empowers. 英语学习让生活更美好。”新学期伊始,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梁君英教授为大学英语IV课堂上的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梁教授以丰富的事例、形象的语言,阐明了“英语学习在各种方面都能赋予人们能量”,鼓励学生讲好关于自己、专业和中国的三个故事。

浙江大学一向致力于引领学生走向卓越。梁教授以自己采访的七位在CNS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优秀教师为例,结合两张汇总国人在ScienceNature期刊上所登载文章关键词的图片,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总结出卓越人才的五种重要能力。其中,“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既是优秀学者们拥有的过人才能,也是同学们在英语学习的重要目标。那么,如何用英文讲好我们的故事呢?梁教授给出了两个“L”(Language and Logic),语言与逻辑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她认为,空有语言容易流于形式,空有逻辑会让内容显得艰涩。

接着,梁教授进一步展开主题,将英语所赋予人们的能量高度概括为三个方面——讲述关于自己、专业与中国的故事。

第一步,讲好自己的故事。“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中国的伟大是不需要担心的。”浙大昆虫科学研究所的张传溪教授在采访中如是说,这令梁教授感触颇深。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讲好故事已然成为了一种使命,人人都应有表达自我的紧迫感。

梁教授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为例,指出“SimpleSpecificSpontaneous”这三个“S”是成功演讲的最大特点,也是讲故事的首要目标。作为认知心理学博士,梁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带领学生分析了一篇课文,阐明线索(Clue)的重要性:化繁为简是讲述的奥义,而一旦阐述内容超过三项,就需要用逻辑线索串联整体,以达到最好的表达效果并为听众所接受。“成为最好的表达者和拥有最好的想法之间没有必然关系,”她说,“最重要的是将好的想法用线索串联起来。”

而从个人(Personal)走向专业(Professional)是讲述故事的必由之路。“我们关心的不是你的出身,而是你的专业——你现在在哪里。”梁君英教授解释道。

为了讲好专业故事,梁教授鼓励学生阅读Science期刊文章,“Reading for a Clue”,整理逻辑;推荐学生观看TED演讲,“Watching for a Clue”,概括内容并复述。从期刊和演讲回到课堂,梁教授指出了教室五边形课桌的益处:汇聚智慧。为此,学生们应做到四个“C”:联系(Contact)、沟通(Communicate)、协作(Collaborate, 在前三者的基础上进行创造(Create)——这也和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不谋而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讲好中国故事。当今中国的成就世界瞩目,然而,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难免会遇到误解与曲解。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变得尤为重要。

何为中国故事?中国故事不仅仅是中国古典的历史、文学、哲学,更是中国今天蓬勃发展的经济、科技、教育等。梁教授认为,一方面,我们应研读《论语》、《道德经》等中国经典著作及其英译本,关注其中的中国智慧,并以清晰的逻辑、简洁的英文,把中国的文化传递给全世界;另一方面,更要关注当下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让世界分享我们中国的发展思路与发展方案。

在课程的结尾,梁教授提出了“English Empowers Plus”的概念。由“人工智能翻译机来了,同声传译行业要走了吗?”过渡到“人工智能翻译机来了,英语学习还需要继续吗?”这一问题。她认为,当今世界的技术正处于机器智能阶段,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使机器具有人类般的思维(人工智能)。区分二者的关键在于语言。“因为语言是人工智能实现的保障,是人类认知与思维的外化形式。”梁教授还从自己的口译研究出发,分享了语言学习理想形式:呈现(口+王,王+见),开口时就是最佳状态。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与互动中圆满结束。

 

外语学院党委组织的“开学第一课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火热进行时,常年奋战在公共外语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此次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以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师德一流的教师队伍,引导全院师生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新篇章。

 

(文:俞钟晴 图:杨丹旎)

  外语学院

        20199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