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开学第一课 起航新征程】让俄语文化滋养心灵——王永教授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9-17

911日上午,王永教授给俄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俄语视听说1》第一堂课如约开讲。教室里大一新生早已落座,大家都静静等待着这位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老师的到来。


走进教室,王老师关切地问同学们,“第一天上课的感觉怎么样?”有同学答,“发音很难”,于是,王老师为刚刚接触俄语的同学们纠正了几个错误的读音,练习了一些俄语发音独特的技巧。

课程伊始,王老师展示了几张照片:浙大俄语学科奠基人德梦铁先生、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俄语学科获五好团队、“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这几张照片展示了浙大俄语学科从建立至今70年来,在几代俄语人的努力下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王老师深情地说,这些都归功于我们俄语学科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王老师将其总结为以下几条:善良、真诚、朴实的品格;踏实勤奋、勇于创新的学习和工作作风;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之心。


俄语专业的优良传统来自哪里呢?王老师指出,这一优良传统源自俄罗斯文化的深厚底蕴。王老师同样归纳出几条最典型的俄罗斯文化特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自我牺牲精神;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感,坚忍不拔的意志、顽强不屈的性格;理想主义情怀、乐观主义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人道主义精神、仁爱之心,对“小人物”的同情与关怀。这里的每一条,逗号前面是内在精神,逗号后面是外在表现。

接着,王老师以具体事例剖析了其中几点文化特征。俄罗斯“白银时代”著名女诗人阿赫玛托娃于1941卫国战争期间在列宁格勒之声电台发表的演说感人肺腑,体现出她勇于担当的气魄和宽阔的胸怀;普希金的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对未来满怀希望,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创作于2016年的歌曲《生存》,告诉人们,面对恐怖袭击造成的灾难和创伤,我们在诘问“怎么可以剥夺生命,怎么可以湮灭光明,怎么可以让五岁的孩子和母亲分离”的同时,依然要心怀仁爱之心,“把泪水强忍在胸,让自己看到曙光在前”,“满怀仁爱,满怀梦想;用心去把世界温暖”。

以此,王老师对浙大俄语学科的优良传统及其与俄罗斯文化的密切联系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向同学们展示俄罗斯优秀文化的同时,她强调学习外语要取其精华,通过俄语学习,要学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王永老师用热情真诚而发人深省的开场,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据悉,外语学院党委组织的“开学第一课起航新征程”教育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此次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以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师德一流的教师队伍,引导全院师生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新篇章。

(文/图 沈安天)

                                               外语学院

                                               2019年9月1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