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法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论坛暨研修班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10-23

全国法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论坛暨研修班顺利召开


20191019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全国法语专业研究生文学论坛暨研修班顺利召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史忠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系主任王静教授、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高方教授、武汉大学张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语系系主任刘海清副教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浙江大学法语所副所长史烨婷老师、浙江大学法语所樊艳梅副教授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浙江大学十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仪式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史忠义教授致辞,肯定了浙江大学法语专业近年来在学术活动中积极的表现。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代表外语学院对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了全国外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努力的方向,并对此次文学论坛寄予了良好的祝愿和期望。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赵佳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法语学科的建设成果,表示此次论坛旨在为广大法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更良好的人文氛围、进一步激发本阶段学生的学术热情。


开幕仪式后为文学研修班讲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波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做一个心思灵动的研究者“的讲座,从自身实践经历出发,强调了做学术”灵气“的重要性。史忠义教授则论述了建构艺术修辞学的可行性,从梅耶的修辞学概念出发,援引中外文艺作品,解释了艺术作品当中与观众共情的现象。


硕士生文学论坛由王静、高方、张亘、刘海清、赵佳、樊艳梅等学者担任点评教授。参与本次论坛的硕士研究生们宣读了论文,点评教授进行点评和提问,使研究生们进一步开拓思路,对论文选题与立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经评委评议,其中南京大学陈茗钰、中国人民大学李美潼、四川外国语大学朱熙仲豪、北京大学戴汉宸、浙江大学钟晨露同学的论文获评优秀论文。


至此,“全国法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论坛暨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论坛期间,师生们之间的交流十分热烈,实属一场令人受益匪浅的学术盛宴。


外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91023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