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双脑计划——“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之八:刘梦醒博士从美国斯坦福大学作的远程报告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3-11


双脑计划——“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之八:刘梦醒博士从美国斯坦福大学作的远程报告



310日上午,“双脑计划——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学术沙龙活动网上连线直通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网上学术报告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的团队成员,浙江大学生仪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宏建副教授邀请了同在该校访学的刘梦醒博士,通过钉钉在线直播与网上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次网上远程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报告会由团队负责人王小潞教授主持,刘梦醒博士作了Functional dynamics of reading and speech networks in four contrasting languages的学术报告,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期有研究表明,西班牙语、英语、希伯来语以及汉语这四种不同文字系统的语言,似乎在阅读和言语产出时利用了相同的神经网络。然而,在刘梦醒博士看来,即使是调用了相同的脑区,也不一定表明语言加工的运算过程就完全相同。在对比检视了拼音文字与非拼音文字语言、透明与非透明书写系统的区域和功能联接后,刘博士发现,相较西班牙语,左侧的腹侧枕颞叶皮层ventral occipito-temporal cortex更多参与了汉语的加工。而研究中的其发现也表明,尽管在加工上述四种语言时调用的脑区确有重叠,但其底的运算过程却随着书写系统与文字系统的不同而不同。




讲座完毕之后,团队成员与讲座嘉宾进行了远隔时空的互动与热烈的讨论。在当前疫情仍未完全解除之际,我们团队充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同时更进一步做到“停课不停研”,在本学期开学之初就分别组织大家观看了深圳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近红外网上学习课程,和北京博润视动科技有限公司在线播放的有关眼动仪操作和数据分析的网上直播课程。今天的网上学术报告为本团队后期开展更多的网上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文/图:郑 伟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

浙江大学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

20203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