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中心举办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0-05-11


 59日下午,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中心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上,潘珣祎老师从切身体会对线上线下课程的差异,及其带来的课堂设计与组织上的“变”与“不变”和全体大学英语教师进行了交流。

潘珣祎老师以《大学英语IV》中的第六单元为例,从几个不同的方面分享了线上课程的设计思路。在内容建设和组织方面,考虑到直播平台的不同模式和功能,潘珣祎老师建议将内容模块化,不同模块以不同形式播出。例如,直播过程中可以在屏幕共享功能和多窗口共享之间切换,利用多窗口的模式,将音视频材料通过直播平台播出,更好地保证语音和视频的高保真效果。口语表达的活动则可以利用视频会议进行,优化师生及生生交互效果。在组织不同模块内容时,对模块之间的内在逻辑多加考虑,充分利用教材设计上的优势,加强模块间的联系,协调练习的梯度。课堂节奏方面,线上与线下课的交互有较多差异,例如,线上提问往往会有几十位同学同时作答,需要教师提高效率,迅速处理大量信息,发现并分析学生的反应,及时加以反馈,照顾到更多个体和共性的需求。同时,考虑到学生面对电脑学习容易造成紧张感和疲惫感,在课堂节奏上可张驰结合,在安排快节奏需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环节之后,可适当进行节奏略缓的活动,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激发更多内在的思考。互动方面,线上课虽然少了线下课非语言信息的支持,也无法进行面对面交流,但直播平台和教学管理平台的各种工具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供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例如,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钉钉的投票、表单功能实时检查学生的单词、听力理解,并迅速反馈统计信息,精准发现学生的问题。互动面板、在线编辑文档等工具则适合请学生进行文字互动。此外,可以利用学在浙大平台的讨论功能,让学生以班级或群组为单位就某一话题发帖进行讨论。作业的提交形式也可更多样,文字、语音、图片都可以作为提交作业的形式。

参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在线教学分享交流会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老师们将会继续上演十八般武艺,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大学英语》“云课堂”。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中心

    20205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