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教学的“变”与“不变”——大学英语全体教师参加“智慧讲坛”大学英语分讲坛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0-05-11


 510日上午,外语学院大学英语全体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智慧讲坛”大学英语分讲坛。在“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外语教育界专家着眼大学外语教育的发展方向、师资培养、教学模式、课程育人等方面,解读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新理念,指引人才培养新路径。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做了《新时期大学外语教学的若干思考》,深入分析了新时期世界发展、高等教育变革,以及外语教学的“变”与“不变”,提出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见解,为高校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指引方向、点明路径。

何莲珍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交织着深刻的变与不变。当前,高科技迅速发展推动高等教育转向学习2.0,产生教与学互动新空间,形成由师、生、机器组成的数字化学习生态系统,重构师生关系,在教学环境、主体、方式、阶段等各方面都将掀起新一轮学习革命。

中国正在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大学外语的课程定位、教学方式、评价方式、课程资源等都在发生变化,高校应积极响应、协同调整,但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培养兼具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这一教学目标应始终如一,”何莲珍强调,“大学外语教师要有更大作为,要思考建设什么样的大学英语课程、如何建设这两个关键问题。”

何莲珍还指出,大学外语教学需处理好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生个人成长需求、工具性与人文性、通用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教学与测试这五对关系,从而在大变局中推进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实现教育强国与人才强国。

在此次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阐释了跨城跨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简称PLC)的建设,为新时期大学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路径。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通过分析疫情防控对大学外语在线开放课程形成的倒逼建设机制,为高校创新教学模式提出建议和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从政策解读和实践思考两方面入手,指导新工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在剖析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本质的基础上,强调二者的契合,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期“智慧讲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主持。梁君英代表教指委对全国大学外语教师疫情期间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表达敬意,对五位专家高屋建瓴的见解和开拓创新的指导表示感谢。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中心


                                          20205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