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青芝书会德语文学与文化学青年学者系列云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20-06-22

        2020年的6月初夏,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青芝书会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国内80后日耳曼学青年学者,在会长朱振宇老师和德国学研究所庄玮老师的共同组织下开展2020青芝书会德语文学与文化学青年学者系列云沙龙活动,并在庄玮老师的主持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2020610日下午2点,第一场讲座“‘统领文化’之争——德国民族身份困局与突破”开讲。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薛原副教授。薛老师首先解释了多元文化主义的困局;然后介绍了德国和欧洲国家多元文化主义之后的又一文化转向,即统领文化(Leitkultur);随后借助两次“统领文化”之争,分析了2000年到2017年德国文化政策的变迁,论述了该文化转向和德国民族身份困境之间的关系。薛老师认为,想要树立德国的“欧洲身份”,应该消弭宗教差别,建立世俗的“政教分离”的社会,实现“去族裔化”以及推动社会价值观念的弥合。她强调,作为文学和文化学学者,要在全球化话语的背景之下,将文学的研究置于文化学和历史的坐标之下。

2020617日下午2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铭君教授带来题为 “女性书写中的美狄亚”的报告。卢老师首先聚焦美狄亚母题中“杀子”这一关键词,展开概念辨析并追根溯源至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随后通过对悲剧《美狄亚》部分段落的解读,详细地阐释了欧里庇得斯笔下美狄亚的形象。卢老师还讲解了女性书写以及美狄亚母题的复兴,介绍了“女性主义”相关社会背景与 “Weibliches Schreiben(女性书写)概念,并展示了美狄亚进入女性书写的轨迹。最后卢教授选取了诺瓦克(Helga Novak)的《致信美狄亚》(1978)以及沃尔夫(Christa Wolf)的《美狄亚 声音》(1996)两部作品中的片段进行细致的文本分析,解读女性书写中美狄亚的内涵。卢老师指出,从巴洛克时期到启蒙运动再到近现代,美狄亚母题不断被重塑,为学者提供了较大的思考及研究空间。

紧接着进行的最后一场讲座,以“当代德语文学中的跨文化历史叙事两种”为题,主讲人为复旦大学德语系青年研究员李双志。首先,李老师介绍了历史小说的体裁特征和历史叙事的内涵;随后介绍了“跨文化”概念,并认为跨文化写作的兴起实质上是民族身份的文学构建;最后李老师以《搜集世界的人》与《蛮族的上帝》两篇德国当代历史小说为例,详细讲述了跨文化历史叙事的特征,探讨了历史的文学之维,文学的历史之象。

除了本校师生外,上述每场讲座均有包括来自上海、武汉、成都以及杭州等多所兄弟院校在内的约50名师生参加,并和主讲人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至此2020青芝书会德语文学与文化学青年学者系列云沙龙圆满落幕。


               文:徐寒珂/冯红红/职方凝   图:冯红红/施思


                               外语学院青芝书会


                                                     20206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