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科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年6月28日下午2点,外语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东5-201室召开。社科院副院长杨翼教授、学院全体领导、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各研究中心负责人、校设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程乐教授主持。


院长程工教授致辞,首先欢迎并感谢杨翼副院长来学院指导工作。他指出,外语学院作为教学大院、科研大院,在“十三五”规划收关、谋划“十四五”规划之际,全院上下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展望未来很有必要。今天我们正式开启科研大讨论活动,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贡献智慧,也希望全院师生能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接着,社科院副院长杨翼讲话,指出这次全校开展科研大讨论,是在决胜“十三五”攻坚之刻、开启“十四五”的谋划之时这个转折点开展的,利用半年时间聚焦问题、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广谋良策,做好“十四五”科研发展谋篇布局。杨院长介绍了本次讨论的十大专题,要求学院在接下来的大讨论活动中围绕十大专题,结合学院实际,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同时表示社科院将全力配合学院做好规划。

副院长程乐教授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情况,回望了“十三五”,展望了“十四五”。程老师指出,“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发展态势向好,在高水平科研项目、高质量学术论文、著作、高影响科研成果方面,都向上迈进一个台阶。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首次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8项的佳绩;加强国际期刊的引进和培育;2019年全校被A&HCI收录论文数为96篇,位居内地高校第一名,外语学院A&HCI收录论文数占到全校总数的一半。加强校院两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和拓展,新增中华译学馆、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科研平台。程老师对所有为学院作出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十四五”展望中,重点对学科研究方向作了思考,学院将在传统的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与翻译三个学科基础上,新设跨文化与国别研究二级学科。同时也谈了目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解决思路。

程工院长介绍了学校上午启动的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这是继已经启动实施的“双脑计划”等8大专项计划后,学校启动的首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2030计划”。程工院长从重要意义、计划目标、研究版块、实施体系、学院希望几个方面作了阐述。

听完三位领导的汇报发言,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激烈讨论。与会老师针对亚洲文明计划各抒已见,发表了各自对未来发展的学术思考,表示该计划将会给学院带来新的学科增长点,将会利用好这个机会深度挖掘自身研究潜力。聂珍钊教授和许钧教授也分别谈了他们对计划和本次科研大讨论活动的独到见解。讨论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共同启发。

学院党委书记姚信作总结发言,对汇报和讨论的内容表示赞同和肯定,谈了对这次科研大讨论活动的体会,围绕学院“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谈了想法。姚书记指出,学院科研工作要做好,必须要做到方向要正,站位要高,措施要实,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在大讨论活动中为学校贡献学院力量。

何莲珍副校长最后作了重要发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科研大讨论的背景,指出,外语学院学科发展要求就是守阵创新。外语学院借助亚洲文明研究计划,守住外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学科的同时,要凝练跨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二级学科。另外,何老师从学科评估四大体系即: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几个方面指出了外语学院存在的问题,希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有的放矢,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在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外语学院科研与地方合作科

                                             2020年6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