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3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年6月28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三场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题为“21世纪俄罗斯文学叙事伦理的重构与大众文学的勃兴”,主讲嘉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本场讲座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社科院外文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近60所国内外高校机构的老师与研究生,170余名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及爱好者共聚ZOOM平台聆听了这场讲座。


王永教授在开场时讲到,张建华教授专注当代俄罗斯文学近30年,“张建华”这三个字与中国关于当代俄罗斯文学研究的许多重要学术成果都联系在一起。讲座伊始,张建华开门见山地指出这场讲座偏向对当代俄罗斯文学的宏观把控并点出三个关键词:21世纪、叙事伦理、大众文学。主讲人首先界定俄罗斯文学发展的“21世纪”的发端,它不是公元纪年的2000年,而是俄罗斯社会文化转型的1991年。在文学叙事伦理方面,张建华关注的是文学叙事观念的建构,如创作观念、叙事对象、话语策略,价值判断等。分析大众文学时,他概述了严肃小说的通俗化趋势,并就历史小说、社会小说、侦探小说、奇幻小说、爱情小说、恐怖小说、幽默小说等代表作家作品进行具体阐释。此外,张建华也强调21世纪的俄罗斯文学,特别是大众文学创作并不追求文学的永恒性,但是其对经典型、先锋型的追求从未停止脚步,俄罗斯文学对社会历史文化的反思传统也一直在传承。


在互动环节,听讲的老师们纷纷举手提问,向张建华教授请教叙事伦理、新现实主义、大众文学、俄罗斯文学的时代担当等重要术语与重要命题。此外,此次讲座还设置了赠送张建华教授在三联中读的音频课程“俄罗斯文学的黄金时代”的抽奖环节,共产生10名幸运听众。讲座后,会务组一一将所购置的音频课程赠送于这10名老师与同学。

在讲座的最后,王永指出,张建华教授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与支持浙大俄语专业与俄罗斯文学研究团队的活动,是浙大举办的当代俄罗斯文学研修班的主讲嘉宾,也是“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多次主题发言嘉宾,对于此次张建华对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期待张建华第二场精彩的讲座。张建华教授对浙江大学能够提供这样一个俄罗斯文学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赞赏,对王永教授精心组织启真讲坛表示感谢。“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

该讲坛计划分为四个系列:1)当代文学系列;2)文学经典系列;3)研究方法系列;4)文学翻译及研究系列。在当代文学系列中,莫斯科大学戈卢布科夫教授的两场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的第一场讲座已经顺利结束。另两场讲座也将如约而至,分别是7月11日俄罗斯高尔基文学院院长阿·瓦尔拉莫夫教授的讲座与7月25日张建华教授的第二场讲座。“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致力于成为可以让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及爱好者共享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同仁与研究生及广大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文 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年6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