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8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年9月10日晚上7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8场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题为“普希金与普希金之家的普希金学”,主讲嘉宾为俄罗斯科学院巴格诺院士,本场讲座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主持。来自社科院外文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近50所国内外高校机构的老师与研究生,近100名俄罗斯文学研究及爱好者共聚ZOOM平台聆听了这场讲座。


   王永首先向巴格诺介绍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并借此机会向他与在场的所有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接下来,王永向参会师友介绍了选择普希金作为今天主题的原因——普希金是俄罗斯文化的标志,甚至被称为“俄罗斯的一切”,巴格诺则是普希金学领域的专家,著述等身,也是俄罗斯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普希金之家)的前所长。





   巴格诺首先对王永的邀请与节日祝福表示感谢,并且强调虽然有疫情,但是他与中国的联系从未间断生。他将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分析普希金与世界文学的矛盾关系,第二部分呈现普希金对中国的关注,最后介绍普希金之家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尝试。巴格诺强调普希金对世界各国文学非常关注,在创作中吸收了各国文化,对他来说别人的言语与自己的言语是交融在一起的,普希金手稿中的插画明显体现了出来。然而有趣的现象是,对俄罗斯本国来说妇孺皆知普希金,在国际舞台上被大家所熟知的却是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契诃夫。普希金曾向沙皇尼古拉一世请愿出国旅行,其中目的地便有中国,不过最终并没有被准许,在他私人藏书中也有大量关于中国的书籍。介绍普希金之家时,巴格诺详细说明了目前学者们在制作的Pushkin Digital,希望能为中国的普希金研究学者提供学术资料,并在讲座的最后向与会人员发出邀请,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在互动环节,巴格诺首先回答了会务组收集的问题,就普希金创作中的中国元素,陀斯妥耶夫斯基对《叶甫盖尼∙奥涅金》的评价等4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而后现场老师又就普希金与世界文化、普希金创作的童话与民间童话的不同等问题请教巴格诺。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该讲坛计划分为四个系列:1)当代文学系列;2)文学经典系列;3)研究方法系列;4)文学翻译及研究系列。当代文学系列5讲均已顺利举行,今天的第8讲为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之二,在9月19日、26日将由圣彼得堡大学苏黑赫教授主讲“俄罗斯文化中的白银时代:边界、结构、人物”与“苏联时代:边界、结构、人物”。敬请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文 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年9月1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