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举行“以评促教”听力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0-09-18

914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围绕“听力诊断促学”举行了教学研讨会,以充分发挥语言测试带来的积极反拨效应。会议由闵尚超老师主持,大学外语基层教学听力教学改革组的教师们参与了本次会议。


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对教学有着深远的影响,且历来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20206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方案》),并提出“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为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指明了方向。外语学院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明确了大学外语课程的评价机制与教学效果的联动改革方向,大学外语各类课程纷纷进行改革研讨。 

 



会上,闵尚超老师以托福考试全球考生数据为例,简要介绍了中国英语学习者在英语听力方面的表现,并指出我国英语听力教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闵尚超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英语听力教学改革的试点方案及配套的教学日程,并征求了与会老师的建议和意见。老师们就听力能力自评、诊断测评及学习目标制定等各环节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探讨,并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就本次试点改革所需的自评表、诊断评估试卷、调查问卷等材料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听力补救教学环节进行了交流。教师们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学生特点,依次确定了补救教学的形式与时长,并为补救教学的内容设计建言献策。 



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方富民老师指出,本次听力教学改革试点方案意义重大,体现在“以评促教”和“以评促学”两个方面。一方面,听力诊断评估的科研成果可以反哺教学,使得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诊断评估这一测评方法的指引下,学生的英语学习将会更具针对性,对学生提升听力薄弱项有较大的帮助。


本次教学讨论会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方案》的战略部署,为“以评促教”这一理念的实践提供了契机。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中,教学方案实施的方法与路径得到了进一步明晰。与会老师对本次听力教学改革方案给与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配合本次教学方案的实施。期待本次教学试点改革能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英语学习体验。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

                                           20209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