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9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9-21

2020年9月19日下午3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9场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题为“俄罗斯文化中的白银时代:边界、结构、人物”,主讲嘉宾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语文系苏黑赫教授,本场讲座由俄语所陈新宇教授主持。来自社科院外文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近50所国内外高校机构的老师与研究生,近100名俄罗斯文学研究及爱好者共聚ZOOM平台聆听了这场讲座。

陈新宇首先以“在座的要么听过苏黑赫的讲座,要么拜读过他的书”来介绍主讲嘉宾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苏黑赫在学界有影响的专著与编著至今已有70余部。苏黑赫以俄罗斯谚语开场,指出在后疫情时期以这种在线讲座与中国学者交流对他来说是一种幸运。今天的主题是白银时代,所以他首先给出对白银时代的界定,从1890年代开始到1920年代,指出其起始年代与现代主义的出现紧密相连,而1920年代结束则与勃洛克等诗人的辞世相关。不过关于“白银时代”这个术语虽然很多出处版本,但他坦言学界一直没有明确的定论。不过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理顺白银时代的思潮流派与代表人物,所以苏黑赫按照不同流派的内在联系逻辑,向听众一一讲述了现代主义、颓废主义、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未来主义、现实主义与新现实主义等。这些不同流派如何对待艺术世界,其审美构成特征苏黑赫借助不同作家作品,佐以不同学者评论、随笔、日记等风趣地解析出来。

陈新宇在总结时对苏黑赫讲座的内容、演讲时的流畅与优雅都表示赞赏,并就会务组收集的问题请苏黑赫进行回答,这些问题中有针对勃洛克、布宁、古米廖夫、马雅可夫斯基等具体作家作品的,也有针对整个白银时期文学与音乐,文学性等方面的问题。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苏黑赫下一次的讲座。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该讲坛计划分为四个系列:1)当代文学系列;2)文学经典系列;3)研究方法系列;4)文学翻译及研究系列。当代文学系列5讲均已顺利举行,今天的第9讲为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之三,苏黑赫在9月26日将继续主讲“苏联时代:边界、结构、人物”。敬请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文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年9月1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