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日语所和韩国研究所合办“东亚文化圈的实像与虚像”讲座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10-16


 20201015日,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和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合办的“东亚文化圈的实像与虚像”讲座在东6-41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副理事长徐静波教授主讲,日语所阿莉塔老师,韩国研究所安成浩老师主持。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师生、人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共二十余人参加了该讲座。

徐静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日文化关系、中日文化比较。在讲座中,徐静波首先概要讲述了东亚文化圈的内涵以及产生历史,接着分别从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琉球等地区和国家的历史、文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文化对其的影响,并从文化传播角度等阐述了东亚大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其中,徐静波教授着重讲述了农耕文明、佛教文化以及中国化的汉传佛教、儒家思想以及部分道家思想、汉字和汉文、以律令制为代表的政治法律体系、部分起源于中国的艺术(包括建筑,庭院和书法绘画)等核心内容。随后围绕上述内容,徐静波对东亚文化圈的形成、演变、现状及其意义进行阐述,并探讨了以此为基础的东亚共同体构建的未来前景。他指出,东亚文化圈的历史悠久,且关系紧密,而今我们更应该再此基础之上探究未来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弘扬中国文化。

最后,徐静波教授指出,中国古代文化对周边各个国家、地区的影响作用毋庸置疑,但我们也要看到每个民族所接受的不同形式。同时,我们还要关照到中国文化的多元性和广阔性,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文化在东亚地区、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广度和深度。

   


会后,阿莉塔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日语所同学也积极提问,进行互动。徐静波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结合讲座内容,形象生动地进行了解答,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学。

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在持续不断的踊跃学术交流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10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