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业指鉴系列讲座之能力培养与职业发展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枫   发布时间:2020-11-16

为进一步明确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目标,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职场竞争能力,1113日下午,外语学院特邀著名翻译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教授为大家带来学业指鉴系列讲座——能力培养与职业发展。来自外语学院2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慕名而来,此外讲座还吸引了不少教师前来聆听,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讲座伊始,浙江大学翻译学研究所所长郭国良教授简要介绍了许钧教授的学术经历,许钧教授是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中华译学馆馆长,并担任METABABEL、《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10余种学术刊物的编委,学术造诣深厚,具有非常丰富的翻译研究和教学经验。

讲座伊始,许钧教授和大家分享了生命的意义。他说,每个人都应该热爱生命,只有热爱生命的人的人生才是完整的。生命特别可贵,每个个体都是独立的,要自己创造自己的精彩。同时,生命光热爱是不够的,还要有创造。每个不同的个体都要得到尊重。

随后,作为一名资深外语人,许钧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学外语的好处:一是学外语的人具有开放的精神,无论是民族发展还是个人发展,精神的开放都相当重要。所以要打开自己的心,努力跟外界接触,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二是学外语的人,具备走遍世界的能力。外语的优势有利于打开新的世界。语言学习不局限于语言文学,学外语同样可以有多元化的研究方向如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等。

接着,许钧教授提出外语人需要具备的几种能力:一是理解能力,有理解才会有沟通,有沟通才会有相互学习,丰富自己,理解能力是人际关系建立的重要一环。二是认知能力,即问为什么的能力,寻求为什么的答案的能力。三是发现能力,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自己的短处,善于自我批评的人比总是批评别人的人优秀的多。四是沟通能力,没有沟通就没有交流,沟通的关键在于两字,要善于让别人了解自己,同时要注意沟通的场合感。五是选择能力,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经常会面对各种可能性,在做选择的时候,要将目标、愿景和远景相结合。六是顽强生活能力,在生活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勇敢面对,克服困难。


讲座最后,许钧教授勉励同学们找准定位,发现兴趣,听从内心的召唤,在各自的职业领域中再创辉煌,实现人生理想。本次学业指鉴系列讲座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衷心祝愿同学们都能找到兴趣所在,实现职业理想。


外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20年11月16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