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0-11-19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创新型研究,而学科交叉作为创新型研究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受到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2020年11月6日下午,题为“‘语言学+X’的跨科学研究——语言演化的中观史”的学术报告在蒙民伟楼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承办,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的张梦翰青年研究员。来自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人文学院和艺术考古学院及浙江省其他高校的约140

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梦翰研究员是首位在自然科学顶级期刊Nature发表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大陆学者。

张梦翰研究员结合自己研究团队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就文理学科如何交叉与融合这两个重要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立足于语言学,整合人类学、考古学、遗传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框架和分析技术,张博士展示了多个语言演化的研究案例:(1)重构一万年以内的语言演化历史;(2)剖析世界语言多样性的形成机制;(3)解构“语言-遗传”的共演化过程。报告内容丰富,既介绍了历时研究中的比较方法、跨学科研究适合从哪些视角开展,又引介了演化语言学中研究对象的数据处理方法和常用处理模型。如在讲到词汇演化方面的研究时,对于如何处理词汇语料,报告学者向我们展示了常用的贝叶斯系统发生学方法。该方法在语言演化研究中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于:允许词汇的演化速率时快时慢;允许词汇在语言中丢失或获得;允许语言的演化速率时快时慢。对于如何使用及构建这套模型,报告学者均向我们做出了详尽的展示。这场历时四小时的报告为我们呈现出了词汇、语音研究中的新进展,展示了语音研究对于人类起源和迁徙研究的重大意义。

人文学部举办的这次有关学科如何交叉和融合的学术报告,给我校广大人文领域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报告人逐一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报告人希望浙大师生积极开展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并努力取得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文/王珲)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