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德国“文化技术”理论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20-11-24




1123日晚上1900,德国“文化技术”理论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如期在Zoom平台进行。讲座由刘永强副教授主持。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主讲人Christoph Engemann结合跨文化实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德国文化技术研究的核心概念。

Christoph Engemann博士首先提纲挈领地回顾了德国文化技术研究的理论基础。他指出,文化技术研究将研究视角从工具转换至操作链条Operationskette,由此将文化重塑为“人类—技术混合物”。研究者认为,文化化的实质便是这种“人类—技术混合物”的形成过程。人类中心主义所秉持的“人类主体/技术客体”的二元对立,也由此得以解构。

随后,Engemann博士结合门、拉斯科洞窟壁画等实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文化技术的研究范式。他强调,门不仅通过区隔内/外空间,使得人类与动物相互分离、内部空间秩序得以维持,更在隐喻层面上规训着人类自身的象征秩序。

Christoph Engemann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座激起了在座师生的讨论热情。主持人刘永强副教授以及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讨论门槛在中国文化中的意蕴,探究技术先验、媒介人类学转向等概念内涵。在不同思路的碰撞激发中,这场历时两小时的精彩讲座交流完美落幕。

/文:吴宏宇                       

德国文化研究所

2020年11月24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