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语所导学团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03-24

2020323日,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导学团队 “教研相长、共轭驱动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在外语学院东6-312成功举办。第一期活动围绕Р. И. 施姆拉克的博士论文《俄语语篇中表达责备的形式手段》展开研讨,陈新宇教授主持,俄语专业研一、研二全体学生与俄语所老师参加。


首先,Р. И.施姆拉克汇报了其博士论文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以及借助俄语国家语料库关于责备形式手段的具体分析和研究结论等。在简短的30分钟里,施姆拉克介绍了现代俄罗斯语言学中常见的所有责备都需要语境理解的观点,并基于此提出了可以自主发挥作用且无需语境理解的真正的责备的形式手段;阐述了基于语言数据,通过语料库语言学的方法将抽象构式形象化的搜索过程以及借助俄语国家语料库对表达责备的形式手段与语料库搜素条件和搜索结果的关联关系、“反对模态算子”、组合及羞愧语义场等进行了具体的验证分析等。

其次,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问题一个接一个,包括该研究的缘起,研究如何展开、题目的选择,“责备”色彩词的界定以及除责备外可以借鉴的其他言语行为的形式手段的研究等,施姆拉克均给出了详细且幽默的回答,并且感谢大家为他进一步细化表达“责备”的结构,进一步深入研究带来了多方面的启发。陈新宇教授在沙龙总结中指出,施姆拉克的研究证明,借助语料库进行言语行为研究是科学的,有趣的!类似的研究方法不仅可以引起研究生们的极大兴趣,而且对在座老师也很有启发。

俄语所导学团队的学术沙龙是立足于研究生教学而展开学术讨论,以此促进教研相长,带动师生共同成长的学术活动。该活动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发起,由陈新宇教授策划组织。希望第一期学术沙龙能开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文:薛慧娴/图:沈扬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132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