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21-03-26


        2021324日,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以及40余位理事会成员齐聚云端,共商中国教育改革大计,共谋人文学科建设良策。

会议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英文系副主任孙艳萍主持,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及理事会的基本情况。第一届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以文学伦理学批评跨学科研究为主题,于20201226-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马来亚大学等20余所高校200位大学生参会讨论,取得圆满成功。第二届将联合华威大学现代语言文化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语言、语言学和电影学院、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于2021516日共同举办。来自国内35所高校的41位专家学者组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旨在切实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学术积累与成长阶段的大学生学习文学伦理学批评、扩展国际学术视野、养成创新性思维提供支持,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推动人文学科及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致开幕辞。张院长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以文学伦理学批评这一中国原创理论为理论支撑与实践保障,致力于搭建一个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培养和塑造大学生的科研能力、跨学科研究意识以及文化品格和思维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无疑是凝聚全国人文学科智慧、联合国内顶尖高校力量的重要举措。在理事会的引领和组织下,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将被建设成为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平台。为此,浙江大学将与各界一起,共同推进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及理事会各项活动的开展,为繁荣我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张光新院长宣读了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担任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马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担任副理事长。

理事长聂珍钊教授宣读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孙艳萍副教授担任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丹弟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梁晓冬教授担任副秘书长。

副理事长陈红薇教授宣读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第一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名单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杨革新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刘英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黎志敏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兰州大学文学院张同胜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对本次理事会议的召开十分关心。在参加完以“联合国2030议程中的大学担当”为主题的全球大学校长线上论坛之后,何教授即刻赶赴“云端,听取理事发言,亲切问候与会专家充分肯定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在培养国内外大学生跨学科意识和学科交叉研究能力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指出理事会将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力中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改革与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使命重大、意义深远。



理事长聂珍钊教授,副理事长陈红薇教授、张欣教授、朱新福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革新教授,分别作大会发言。聂珍钊教授指出,中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改革和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是本科教育,培养高水平大学生是高等学校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也是我们共同的事业。第一届理事会是在论坛基础上成立的。作为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相互讨论与交流的国际学术平台,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坚持守正创新、面向未来、价值引领和时代特色的新文科观念,旨在通过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跨学科研讨,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服务,为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系统知识体系的新时代大学生服务。这既是论坛的宗旨,也是论坛理事会的宗旨。成立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就是希望通过理事会的形式聚集整个学界的力量,广泛吸收经验、思想、智慧,共同探讨本科教育改革的发展道路,从而打造服务于大学生群体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人文学科尤其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为促进中国教育改革以及人文艺术跨学科研究的繁荣作出贡献。

陈红薇教授认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立足文学伦理学批评,倡导文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将理论创新、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以及课程思政创新相结合,从而赋予了外语新文科新的内涵,对我国本科生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和带头作用。陈教授基于自身跨学科研究实践指出,跨学科的研究路径可以实现知识的有机整合,从而更好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需求。

张欣教授指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始终践行跨学科研究理念,将跨学科研究置于本科生人才培养环节当中。这一具有前沿性和开创性的创新举措,在全国高校文学研究领域和课程建设层面,均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张教授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参照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的成功案例,将“以本为本”的理念切实落实到人才培育之中,用科学精神推动外语学科建设。

朱新福教授指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基于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开展活动,顺应了跨学科研究的趋势。论坛不仅涉及文学与伦理学、哲学、语言学、教育学等人文学科间的交叉研究,还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融合,实现学术研究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朱教授认为,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必将切实推动我国一流专业建设和新文科发展。

杨革新教授指出,论坛的成立切真务实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以及浙江大学“爱国奉献、勤奋务实、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这两种精神恰恰也是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的内在价值取向。杨教授进一步指出,论坛的成立是对2019年教育部6文件有关“科研反哺教学”号召的积极响应。为此,论坛将继续致力于把中国学者原创文学批评理论及其系列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之中,以实现反哺目标,通过教、学、研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模式培养新时代大学生。

在自由发言环节,理事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黎志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刘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永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昀教授等理事,分别就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工作发表意见,为外语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各位理事发言积极、踊跃,会场气氛亲切热烈

在闭幕式环节,副秘书长金冰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全新学术共同体的诞生。全体理事会成员将在理事长的带领下,深刻领会我国“新文科”发展战略精神,积极对接文学研究跨学科研究趋势,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全面落实论坛创新理念,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是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相互讨论与交流的国际学术平台。它坚持守正创新、面向未来、价值引领和时代特色的新文科观念,通过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跨学科研讨,推动一流本科的新文科教育改革,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服务,为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系统知识体系的新时代大学生服务。

第一届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以文学伦理学批评跨学科研究为主题,于20201226-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马来亚大学等20余所高校200位大学生参会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为进一步打造服务于大学生群体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第二届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将联合华威大学现代语言文化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语言、语言学和电影学院、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于2021516日共同举办。论坛仍以“文学伦理学批评跨学科研究”为主题,旨在为学术积累和成长阶段的大学生学习文学伦理学批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扩展国际学术视野以及培养创新性思维提供学术支持。

在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论坛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不仅讨论文学主题,还将讨论语言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以及自然科学的主题,推动人文学科及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加速传统文科观念和体系的更新升级,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文科服务。


外语学院

2021年3月2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