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论德语专业学习的十大关系”学业指鉴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49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德国学研究所主办、范捷平教授主讲的“论德语专业学习的十大关系”学业指鉴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沈国琴教授主持,吸引了德语专业众多一二年级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紧紧围挠着德语专业学习的十大关系进行:德语专业与其他文科专业、德语学习与专业学习、德语专业学习与第二专业学习、德语学习与其他外语学习、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学习时间与学习效率、德语专业内各个专业方向、专业成绩与专业能力、专业学习与社团活动、专业学习与就业前景。


讲座伊始,范老师回顾了浙江大学德国学的生成与发展历程,向同学们阐明了德语专业的自身定位问题。自2000年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任教以来,范老师励精图治、创新发展,建设“德国学”学科,志在使浙大的德语专业再创辉煌。他指出,进入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专业知识更加应当如生命体一般,通过“基因突变”求新求变、不断进化。具体到本科阶段所训练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虽然貌似是无用的“屠龙之技”,实则对于日后的研究、工作乃至人生都大有裨益。

范老师与语言打了一辈子交道,在他眼中,语言学习虽然并非德语学科的全部内容,但却奠定了专业学习的基础。他援引洪堡的语言思想,高屋建瓴地阐发了语言的本质属性:语言不仅是实用的工具,更是动态的能量,它在本质上与思维具有同一性。在此基础上,范老师分析了汉语、英语对于德语学习的意义,敦促同学们夯实母语基础、提升中华文化素养。

在本场讲座中,范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感,希望引导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与研究。他呼吁大家超越实用主义,不要单纯追求绩点,而应注重格局与情商的塑造。通过引用毛泽东的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范老师鼓励同学们锐意创新、勇于走自己的路。

针对辅修专业、社团活动等问题,范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建构知识结构与谱系的重要性,主张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本着提升综合能力的原则,通过辅修为本专业锦上添花。在社团活动方面,应当摒弃工具论和实用主义,以服务社会、提升素质为原则,发挥社团活动的积极意义。

最后,范老师还谈到德语专业的就业前景,认为德语专业依然会是未来求职中的加分项。他说道:“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德语专业的就业前景更为乐观。”

范老师通过平易生动的语言,将自己的经验、感悟与思考娓娓道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范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针对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疑问,范老师给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见解与建议。

范老师亲和的态度与幽默的语言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讲座如一场经验分享会,气氛轻松而愉快。这场学业指鉴为同学们带来了思维上的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落幕!

(图/文:吴宏宇)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