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日本文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06-21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主办的日本文学系列讲座第三讲于202161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日本川端康成学会常任理事、NPO东亚邻居网络工作委员会理事、事务局长、杂志《文艺空间》主编原善教授,做了题为《村上春树文学中的明喻作为起源的超短篇》(「直喩としての村上春樹文学———起源としての超短篇」)的讲座,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日语专业师生在内的二百余人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师生在线聆听。本次讲座由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李雅旬老师担任主持

  讲座开始,学科负责人阿莉塔老师致辞,介绍了原善教授的研究情况,并对原善教授以及参加讲座的听众表示欢迎。原善教授1955年生于日本静冈县,曾任上武大学、武藏野大学等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川端康成、村上春树、日本近现代女作家及日本国语教育,代表性成果有《川端康成的魔界》、《川端康成的远近法》、《村上春树超短篇小说指南》、《现代女作家研究事典》等论著。

  原善教授首先以村上春树的超短篇小说集『象工場のハッピーエンド』、『カンガルー日和』、『ランゲルハンス島の午後』、『〈村上朝日堂超短篇小説〉夜のくもざる』以及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为例,生动地分析了村上春树小说中所使用的明喻手法及其独特之处接着,他围绕超短篇小说《遇见100%女孩》的小说文本及电影具体分析了该文本中的明喻手法及其元小说题材特征最后,原善教授着眼于村上春树小说的「反実仮想性」,指出超短篇小说是村上春树长篇小说的起源,是解读长篇小说的重要线索。

原善教授以一口标准的日语,生动有趣地讲述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对于线上师生的提问,也非常谦虚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针对村上春树小说中的明喻以及起源问题,大家各抒己见。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162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