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30讲:莎学专家William Baker教授与郝田虎教授学术对话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179日晚八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第三十场系列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美国资深莎学专家William Baker教授和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就“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这一话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学术对话。讲座由浙江大学沈弘教授主持,东华大学杨林贵教授参与讨论和点评,来自日本杏林大学的川地美子教授也旁听讲座并分享观点。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师生在线聆听并积极参与了讨论。

   沈弘教授首先对几位对谈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William Baker是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资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也是浙大外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CMRS)的国际顾问,已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沈弘教授主持讲座并介绍对谈嘉宾

William Baker教授发言

对谈伊始,郝田虎教授抛出问题,“What’s the definition of the sonnet?”Baker教授提到十四行诗有着几种变体,如彼特拉克体、斯宾塞体以及莎士比亚体等,它们在韵律、形式上不尽相同。郝教授补充道,sonnet最初译为“商籁体”,十四行诗其实并不必然有十四行,也存在12行、15行、甚至20行的情况;在韵律上也并非全部遵循抑扬格五音步,四音步和六音步的情况都存在。他还将十四行诗与中国传统诗歌中的七律进行对比,指出它们在主题及形式上的区别。接着两位学者谈起了十四行诗这一诗歌传统的起源、发展、在英国的传播情况,以及莎士比亚154首十四行诗的写作时间、分类等等。对谈的最大亮点在于,两位莎学教授选取了五首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分别是第130首、第126首、第29首、第30首以及第138首),从韵律、意象、双关语、主题等多个角度进行细读和分析,带领听众感受莎士比亚的语言之美与思想深度。例如在第130首中,我们读到莎士比亚如何运用反传统的诗学手法对“dark lady”进行赞美;第30首中,莎士比亚如何将法律及财务的术语与深厚的情感关联起来;第138首如何在修改中展现复杂的两性关系等等。

郝田虎教授介绍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研究的重要学术著作

接着对谈嘉宾将话题从十四行诗转到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讨论。对于罗密欧与朱丽叶初见时的那段诗意对白,杨林贵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解读。他还对两位教授的对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他特别提到,孔子曾提出诗歌具有“兴观群怨”的功能。这一说法不仅适用于中国诗歌,对于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也同样适用。对莎士比亚的热爱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聚集在一起,正体现了莎士比亚以及诗歌的永恒魅力。来自日本杏林大学的川地美子教授也对这次对谈给予高度评价,她还为听众深情朗诵了莎士比亚第18首十四行诗的日语译文。

杨林贵教授总结和点评



川地美子教授发言

在问答环节,汕头大学王绪鼎教授等听众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如莎士比亚在其他剧作中如何运用十四行诗;莎士比亚时代诗歌和戏剧的审查问题;莎士比亚诗歌中时间意象的由来;弥尔顿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有何异同,等等。Baker教授和郝教授对此一一解答。最后几位对谈教授还推荐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几个较好中译本。这次讲座的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极具启发性,听众不仅再次感受到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魅力,也从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那里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活力。

与会者合影留念



文:吴亚蓉  图:张炼、左珈源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20217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