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全外文课程应用语言学导论顺利结课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1-07-10


   日前,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全外文课程应用语言学导论顺利开课并结束。该课程于202131日正式开课,由德国教授Martin Weißer授课,李媛教授负责,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Martin Weißer教授有近20年教学经验,先后开设过《应用语言学》《 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等多门语言学相关课程,撰写《语料库语言学教程》《语料库语用学教程》等多本教材,开发多个教学研究软件。


应用语言学是运用语言学的知识来解决其他科学领域与语言相关的问题的学科。不同于理论语言学关注语言本身的结构和特征,应用语言学关注语言的功能与运用,以语言如何使用为导向,课程涉及二语习得、社会语言学、语言文化学、语言政治学以及语言哲学等领域的理论,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语言习得、语言推广的具体实践和研究案例,旨在使学生充分理解语言应用的广泛性和应用语言学的跨学科性,激发学生对应用语言学的兴趣,提升其对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敏感。


课程为研讨课,采用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除基本的课程讲授外,课程还包括以下环节:首先,基本每次课程开始时均会有小组进行关于课程内容的报告,小组需要认真阅读关于课程内容的文献,制作演示文稿,使用德语完成报告,报告结束后由教师进行点评与指导;第二,课程涉及很多实际操练内容,每次课程包括四到五个练习,例如语料库的设计、制作词汇索引表等,这些练习部分在课程中由教师示范与带领完成;第三,课程还包括小测试,用以检验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最后,课程以课程论文为考核方式,旨在锻炼学生自主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以应用语言学领域知识的讲授为主线,但同时以学术能力的培养为暗线,在课程中穿插文献阅读、聆听学术报告、进行学术展示、撰写学术论文等方式提高学生学术能力。课程一方面包括课程需要提前阅读的文献,另一方面包括上课时教授带领学生一起阅读的文献,通过阅读文献能够有效提高学术能力。在课程论文的撰写方面学生需要自主搜集、筛选、节录、分析、使用和展示相关学术资料,使用质性或量化的分析和经验实证方法对研究对象进行分析,而后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撰写课程论文,这也极大提高了学术能力。最后,教师在传授具体方法的同时也通过严谨的工作态度、缜密的逻辑、批判性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学术、科研的态度。


   通过学习应用语言学方面的知识,学生们意识到,学习德语专业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还能够获得更多关于语言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它们的魅力是一般人难以轻易领略到的。高水平的讲解与前沿的课程内容是本课程的一大亮点。学生因此认识到浙江大学德语专业的合理、丰富的课程设置能提升其各方面的能力,有利于日后的发展、深造及就业;另一方面,实验室并不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唯一场所,外语语言文学专业同样可以做研究,同样可以得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成果。本次课程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与专业归属感。


整个学期,学生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认真完成课堂练习,积极思考与讨论,课堂十分活跃。外国教师教师的德语、德式授课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学术德语的使用,也体会了德国大学的授课方式与特点。课前必读的德文基础文献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大部分学生都能花时间、沉下心研读文献,在熟悉了学术论文的行文结构、逻辑思维以及惯用词汇后,学生的理解能力与阅读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口语方面,德语报告展示与师生沟通也促进了学生德语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提高。


浙江大学德国学研究所

外语学院德语专业

 2021710



(学生报告)

德国教授线上授课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