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新德国媒介理论及其转向”系列讲座 第二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09-23

920日晚上,新德国媒介理论及其转向系列讲座第二讲在Zoom平台如期展开。主持人刘永强副教授对上一讲做了简短回顾后,报告Christoph Engemann博士开始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瓦尔特·本雅明的媒介理论及其代表性文本《可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品》。



Engemann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本雅明的生平,并勾勒了《可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品》的创作背景与历史语境。20世纪30年代,欧洲正处于政治大变革的年代,摄像、电影和广播技术风靡四处。本雅明从艺术与技术的关联出发,深刻思考了媒介技术变革造成的深远影响:一方面,媒介技术的更新改变了人的观看方式,使观看变得更加精准;另一方面,人们也由此意识到日常感知的主观性和局限性。对此,本雅明提出“视觉无意识”的概念,为后来的电影研究做了铺垫。


Engemann博士结合文本细节,讨论了电影与舞台艺术的异同。电影能借助重复、剪辑、拼贴等技术手段得出标准化的表达形式,而舞台上的表演却每每会因时、因地和因人而异,因此更具现场性。电影的标准化表达影响观众的审美与认知,塑造“大众”的概念,而在电影院里集体观影的行为也具有强烈的仪式特征,个体感受与集体反映相互感染。因此,Engemann博士强调本雅明对电影技术爱恨交织、模棱两可的态度。


讲座中,Engemann博士与线上听众多次互动,与主持人刘永强副教授更是就本雅明的美学观和政治观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参与。


/图:蒋书琦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