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日语所成功举办林少华“村上文学”系列讲座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0-17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日本文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文学翻译家、散文家、中国海洋大学林少华教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修辞与表达——从村上春树迎新致辞说开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任洁老师主持,学科负责人阿莉塔老师携李文超、胡文海、李雅旬老师,以及来自浙大和省内高校师生、浙大校友150余人参加讲座。

阿莉塔老师首先致欢迎词,对林教授的再次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大外院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展望。

在讲座中,林教授指出,在网络时代,无论口头表达还是笔头表达,都已变得十分便利和容易,以致人们几乎忘记了修辞,而修辞恰恰是决定表达效果的重要因素。鉴于此,林教授从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的早稻田大学迎新致辞谈起,结合个人经历与体验,从文艺美学角度深刻探析修辞与表达之关系问题,以及修辞的主要方式和方法。

林教授援引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的致辞,指出朱教授致辞与村上致辞同样使用了“新的开始”以及“你们将度过XXX的几年”等措辞,但文学家村上的语言更加富有修辞性,而法学家朱苏力的语言则更加富有哲理性。他们均未使用“穿学戴帽”式的空洞的语言,从而生动且完整地保留了各自民族语言的个性。

林教授还朗读了自己在中国海洋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并点明富有修辞性的致辞应具有以下特质,即:注重建立与听者间的感情链接,注重情感渲染而不仅仅是理性表达,注重语言之下的文学文化底蕴等。

在提问环节,林教授与在场师生们围绕《刺杀骑士团长》的隐喻意义、不同文体的写作策略、《挪威的森林》内部时间与外部时间的关联、原作风格与译作风格差异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林教授表示,好的修辞应当是信与美、道与文、志与情的融合,这或可成为当代大学生应秉承的语文信念和审美境界。

林教授对修辞和表达的独到见解,以及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令到场师生印象深刻、获益匪浅。此次系列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图文/江雨欣、王志彤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