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年度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 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1016日晚,“2021年度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落幕。选拔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并得到了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以The Research I Do (TRID)为主题,要求选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自己所从事的学术研究,或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领域前沿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着重促进研究生学术英语表达能力,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水平。选拔赛通过选手自由报名和任课老师推荐双通道的方式,来自浙江大学各个学院近七十支队伍通过前两轮的比赛选拔出十支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开幕式上,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方凡教授致辞。方凡教授首先祝贺各位参赛选手能够在初赛和复赛中披荆斩棘,挺进决赛,并预祝参赛选手在决赛中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她强调了举办校内选拔赛的主要目的:激励全校研究生在提升自身学术素养的同时也关注英语演讲技能的培养,全面增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最后方凡教授也期望决赛特等奖获得者能在本月底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总决赛上与其他C9高校选手同台切磋,展示浙大风采,获得佳绩。接着,主持人介绍了决赛队伍、评委和嘉宾。决赛的十支队伍,分别来自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及管理学院。本次决赛评委由5位中外籍专家教授担任,来自浙江大学出版社的两位嘉宾也出席了比赛。


(主持人风采)

(方凡教授致辞)


经过近一个月的打磨和酝酿,历经初赛和复赛的筛选,到决赛时选手们已斗志昂扬,蓄势待发。决赛分两个环节:自选题目演讲和现场评委提问速答。来自不同专业的参赛选手们从演讲主题“The Research I Do”出发,联系自身研究课题,辅以视频、图片、动画等多模态手段,生动形象地为观众们阐释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研究热点。其中,来自医学院的选手介绍了炎症性肠病(IBD)的产生、应对措施和面临的挑战;来自农学院的选手从小小昆虫出发,号召大家应该更深入地了解它们而不是一味地消灭;来自计算机学院的选手则从时下最热的AI人工智能话题着手,提醒大家在享受大数据带来便利的同时应时刻注意悄然而至的威胁与挑战。选手们语言自信流畅、演讲情绪高涨、内容丰富、切题角度多元化、观点鲜明、知识储备量大、批判性思维活跃,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评委老师针对每位选手涉及的专业领域进行犀利提问,选手们也机智应对,沉着应答,凭借自身的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许。


(十组演讲选手风采)


(评委老师提问)


在公布最终获奖情况之前,外语学院方富民老师对本次决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一一进行专业点评。他首先从比赛主题入手,对大赛主题The Research I Do (TRID)有了新的诠释,他提到T字母代表truthfulness,对应了浙江大学“求是”精神,选手们在演讲时要确保材料数据的真实准确,实事求是,保证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同时,方老师建议选手们在把握演讲主题时应设计一个更具吸引力、更能代表自身学术特色的小标题,避免过度晦涩的学术化语言,以此提升同观众的共鸣。他高度赞扬了选手在演讲中呈现出的自信,以及选手们在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上体现的高度创新性。最后,他强调了本次比赛给参赛选手们提供的历练,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助力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高校。


(大赛人员集体合影)


最后,在全体选手和观众的热切期待中,主持人开始公布决赛奖项结果。摘得本次校内选拔赛决赛特等奖桂冠的是管理学院的皮昕雯同学,她将代表浙江大学赴西安交通大学参加1030日举办的“2021年度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其他奖项也实至名归。在此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祝贺!以下是决赛完整的获奖名单:


特等奖 皮昕雯 管理学院

一等奖 王瑞婷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陈丹仪 &陈冶可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二等奖 樊熔&卞子龙 医学院

姜 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胡 雯 医学院

三等奖 浦学聪 环境与资源学院

李小雅 公共管理学院

程旭&陶妹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赵传怡 医学院


特等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三等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至此,“2021年度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见证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浙大学子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严谨的学术态度,领略了他们在演讲中热情洋溢的自信风采。期待明年的大赛,也期待大赛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研究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广自己的学术研究,借助演讲比赛的平台发光发热,为中国学术研究“走出去”持续发力,攀登更高的国际舞台。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2021年10月18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