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德国媒介理论及其技术转向”系列第四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8日晚上,“新德国媒介理论及其技术转向”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如期在云端Zoom平台开展。讲座由刘永强副教授主持。主讲人Christoph Engemann博士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就以下两大主题展开论述:一方面,他延续上一讲的内容,为大家深入解读了阿多诺有关“文化工业”的理论学说;另一方面,他从宏观视角给大家介绍了麦克卢汉(Herbert Marshall McLuhan)的媒介理论。

在对上一讲内容进行简单的回顾后,Engemann博士介绍了文化工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同质性的特点,即其生产出的如电影、音乐等文化产品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可谓千篇一律。这种同质性导致了文化工业的产品的另一个特征,即可预测性和可操控性。紧接着,Engemann博士结合文本细节,强调阿多诺对文化工业的基本定位,即文化工业所生产的“文化产品”其本质上是“商品”。文化工业时代的技术是被经济所掌控的,技术需依赖于经济。由此,资本渗透到由技术生产出的产品中,原来的文化发生变形。因而阿多诺并未将文化工业的产品当作艺术品,而是将它们当作商品。这便是文化工业产品的拜物教属性。

最后,Engemann博士指出,阿多诺将理想中非功利性的艺术看作是冲破大众文化藩篱的利器。因为这种纯粹的艺术形式作为高雅文化的代表,它与大众文化是相对立的。大众文化的产品是资本主义为了消解大众心底更为基本的愿望而生产出的极具迷惑性和控制性的消费品。而纯真的艺术偏好和创作热情则蕴含着抵抗资本主义的力量。至此,“文化工业”的章节画上了句号。

在讲座后半部分中,Engemann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麦克卢汉的生平和学术影响,随后重点介绍了麦克卢汉的代表性理论著作《理解媒介》(Understanding Media:The Extensions of Man)。该著作中的一句名言“媒介即信息”曾因为一次笔误(“媒介即按摩”: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 massage),而由作者推导出媒介影响力的另一个维度,也就是在占主动性的视觉之外的另一感官知觉,即触觉。他强调媒介对人的影响可以是无意识的,不易被察觉,它能在不经意间改变人。

在讲座中,主讲人与各位老师、同学们互动频繁,讨论热烈。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此次讲座交流完美落幕。会议结束后许多同学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讲座!

 

/图:陈子轩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