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10-20



1015-17日,2021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德语数字化教学与研究”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承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外研社、外教社及同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60余位教师及嘉宾在现场及云端共同参与。

研讨会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处长李恒威教授,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Sabine Wilmes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Ruth Schimanowski致辞。各位嘉宾均表示,数字化教学在疫情爆发后迅速成为教学的首选项和必选项,而数据驱动的研究则催生了新的智能时代,此次会议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于2019年,隶属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挂靠浙江大学,开展各种类型的教师发展活动,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发展教师教学学术意识,推进德语教育教学改革。

在开幕式上,酝酿多时的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首批课题指南公布。该项目由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德语学科建设,促进德语教育教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热情,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具体申报工作由德分委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挂靠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负责。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委员、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德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沈国琴教授、DAAD专家Valentina Ly、邵勇老师以及莅临会议的中德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此次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结合时代背景,由主题报告、朋辈分享、圆桌论坛、资讯拓展、工作坊及项目指导等模块组成,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德语会议。此外,会议还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翁恺教授、李艳教授以及德国吉森大学Dietmar Rösler教授做主题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智慧教育、智能时代的语言研究、教育技术趋势、数字化教学及德语专业四级解析等内容,为高校教师实践传统与数字化混合式教育提供了参考,助力高校教师挖掘数字技术在德语教育中的巨大潜力。

工作坊环节,浙江大学翁恺教授为参会教师分享了他建设慕课及线上线下教学的宝贵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堂设计应该遵循的准则,立体推进教学环节的方式方法。受翁恺教授的启发,各位高校教师在翁老师报告结束后,纷纷以小组形式进行课程设计及主题探讨。多位教师在工作坊上主动展示小组设计成果,翁恺教授也对其一一点评,给出宝贵建议,讨论气氛热烈。在朋辈分享和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海洋大学王京平教授、浙江大学刘永强副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咸佩心副教授、南京大学晅老师结合其慕课及虚拟仿真课堂,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建设要点与心得体会,为有意建设数字化课程的老师提供了指导。

另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陈海青老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陈懋老师、同济大学出版社夏涵容老师先后介绍了各自出版单位最近的研究成果、在线教学资源及数字出版动态。

数字化深刻改变着德语的教学实践及科学研究,也使更深入、更丰富的跨国在线合作成为可能。本次研讨会围绕“德语数字化教学与研究”展开,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强烈社会关切。来自中德两国、不同学科领域的嘉宾为与会教师创建了一个有时代高度、学术深度和人文温度的思想交流平台。


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

2021年10月2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