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一期第二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1027下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一期第二场通过线上方式顺利进行。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教授Vladimir Biti应邀做了题为后帝国文学导论(二)”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具体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近200人共同聆听讲座。

Biti教授首先对第一讲中涉及的奥地利立法中的道德因素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继而,以卡夫卡小说《审判》为例,对卡夫卡虚构作品中法律体系只关注被告而不说明被指控的罪行问题进行讲解,指出其原因在于道德价值系统对法律系统原则的违背。随后,Biti教授基于福柯的微观权力理论,结合卡夫卡短篇小说《我们法律的问题》与《一道圣旨》中的叙述者与受话者,分析中国与奥匈帝国差异中的统一以及权力的毛细血管作用,指出规训法则是通过传播者与普通的执行者自愿传播的,因此具有任意性,然而其主体试图摆脱其规则的束缚,并寻求压制它的可能性。

在互动环节,Biti教授与师生就卡夫卡的国家认同、后殖民文学与后帝国文学的联系与区别以及如何选择研究对象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将文学主题与政治学、法学与哲学主题交叉融合,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加速传统文科观念和体系的更新升级,对培养具科学精神与跨学科思辨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