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一期第三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1-11

 11月1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一期第三场通过线上方式顺利进行。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教授Vladimir Biti应邀做了题为“ThePost-imperialConditionofLiterature”的讲座。讲座由兰州大学文学院具体承办,由兰州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同胜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近200人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Biti教授对卡夫卡的边缘身份进行了简要介绍和分析。随后,Biti教授以卡夫卡的《一道圣旨》为主要考察对象,采用文本细读的方式,通过解读原文中出现的种种意象来分析卡夫卡作品中的后帝国表征,由卡夫卡寓言中彰显的后帝国状况总结出作家卡夫卡写作中蕴含的对全人类命运的观照与思考。在欧洲战后面临的关键转型期间,后帝国文学的出现昭示着世界中心的旁落,帝国权力的消解标志着原有权力规训的主客体的转换,个体正从原本的桎梏中被解放出来。

张同胜教授结合Biti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对权力与他者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发,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观点。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文/郭芷彤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