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姜林静副教授“诗,乘着歌声的翅膀”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1112日下午,复旦大学德文系姜林静副教授受邀通过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诗,乘着歌声的翅膀——诗乐结合的德奥艺术歌曲”的讲座。讲座由德国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庄玮主持,吸引了来自北京、武汉以及杭州等多所高校的七十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伊始,姜林静老师结合词源学以及古希腊神话故事,引出诗歌和音乐之间存在的紧密联系。讲座的主体部分则围绕歌德与舒伯特、海涅和舒曼两对组合展开,通过对“艺术歌曲”(Kunstlied)的解读考察德奥音乐在古典主义,尤其是浪漫主义时期,所绽放出的独特魅力。

舒伯特于1814年根据歌德的《浮士德》创作的歌曲《纺车旁的甘泪卿》(Gretchen am Spinnrade)为其代表作品之一。姜林静老师分析了钢琴在歌曲中所扮演的“纺车”角色,从而指出歌德通过诗韵,而舒伯特则通过音乐,将读者及观众带入场景。而在舒曼对海涅是个《在娇美的五月》(Im wunderschönen Monat Mai)的谱曲中,姜林静老师指出,钢琴不再模拟某种具象化的物品,而是铺垫出朦胧的背景。人声和钢琴达到一种融合,交织式地吐露出情感。

姜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以艺术歌曲为轴线,将德奥诗歌、音乐与绘画等艺术串连起来,为师生带来了思想的启迪。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师生在留言板中积极发问,姜老师进一步阐释了音乐与语言以及文学之间的互动关系。在热烈的氛围中,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徐寒珂

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