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第五届全国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求索论坛暨第三届老年语言学讲习班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及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及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全国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求索论坛暨第三届老年语言学讲习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学术研讨、讲习班三个部分,聚焦自闭症人群、认知障碍老年人、失语症患者、听障人士、文盲等人群的话语特征及其变化机制,得到了语言学界、心理学界、医学界和特殊教育学界的积极响应。

莅临本次论坛的有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晓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红艳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中南大学苏怡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马博森教授、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武宜金博士等200多位专家学者。

11月20日上午,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慧玉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她代表浙大外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关爱特殊人群和促进学术交流方面的积极意义,并希望各界能够支持浙大外院的发展。接着,马博森教授代表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祝贺论坛顺利召开,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来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指导工作。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致辞,他表示十分感谢能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希望科研人员能够关爱特殊人群、保持求索精神。

上午8:45,论坛主旨报告正式开始。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晓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Exploring Twin Brothers’ School Memories: A Comparative Approach”、“汉语抑郁症患者精神治疗互动中的转换序列研究”和“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与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辅助诊断研究”的主旨报告。随后,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以“听障生句法信息加工独特性”为题展开分享,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和中南大学苏怡教授分别围绕“Visualizing Aphasia in Linguistics”和“Core Grammatical Knowledge in Mandarin acquiring Preschooler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进行主旨报告。这六场主旨报告所考察的对象分别为老年人、抑郁症患者、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听障生、失语症患者以及学龄前自闭症儿童,所探讨的内容使与会者深受启迪。

11月20日下午,学术研讨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一聚焦于老年语言学研究;分会场二关注的是自闭症人群交际研究;分会场三涵盖语言障碍及语言加工研究;分会场四囊括医患沟通及死亡话语等多视角研究。各会场主题清晰明确,39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与会者结合报告内容充分探讨交流。

11月20日晚上,老年语言学讲习班在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的主持下徐徐展开。来自同济大学的王婷副教授、张惟教授和博士生周德宇分别从“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简介及其在特殊人群语言研究中的应用”和“语音声学分析技术实操及应用”、“会话分析与老年话语”以及“老年人语料库建设相关问题”展开分享。与会者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并表示希望讲习班能继续办下去,让更多学者有机会深入了解老年语言学。

11月21日上午,论坛主旨报告继续进行。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红艳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武宜金博士分别就“生命传承中的情感表达与行动创意——安宁家庭会议中家属话语多模态分析”、“活在当下 —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语言能力研究的多模态视角”和“Seeking Medical Services among Rural Empty-nest Elderly in China: A Qualitative Study”展开分享。随后,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和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马博森教授分别以“老年语言学研究的多维视角:心理、行为与社会”和“自闭症诊疗会话中治疗师的赞同策略研究”为题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会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提问、展开讨论,解答自身疑问的同时,也在讨论中得到启发。

在五位专家做完主旨报告之后,本次论坛进入了尾声。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李俊敏副教授主持闭幕式。首先,各分会场主持人对本会场进展情况进行总结。随后,顾曰国教授对此次论坛作总结性发言。他从团队研究、实验研究和本土化研究三个方面肯定了特殊人群研究所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指出了相关研究在可靠性、严谨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此外,他还强调研究是不分国界的。最后,下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论坛主办方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李佐文教授发言,他表示特殊人群话语研究非常重要且很有前景,并诚挚欢迎专家学者参加下届论坛。

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契机和平台,不仅使特殊人群话语研究向前更进一步,而且能够引起更多社会力量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增强大众对特殊人群的接纳、尊重与关爱。相信在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特殊人群话语研究事业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特殊人群也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