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讲座之王杰教授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1-11-27

1126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传媒学院教授王杰做客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讲座第一场,通过钉钉线上会议模式带来“悲剧美学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探索”专题讲座。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工作坊成员、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青年教师等参加学习讨论,刘永强副教授主持讲座。

王杰教授主要就悲剧美学课程的基本情况、人文学科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困难和悲剧美学课程的课程思政初步探索三个方面做了报告。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人才培养需要,王杰教授从无到有创建了“悲剧美学”课程。他以悲剧美学课程为例,从课程内容及性质、国内外建设情况等入手,深入分析了人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的困难,并就此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他认为,充分利用优秀的当代电影和当代小说做课前学习、课中讨论,有助于促进学生对现代悲剧一系列理论的思考;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革命遗址和展览的现场教学,加深学生对历史的认知与理解;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底层,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巨大变化;努力找到学科的生长点,把课程思政与学术研究、专业教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教融合、教研相长。


主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与王杰教授就中西方视角、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等如何在课程思政过程中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的评价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成立于202110月,本次讲座是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推出的首场讲座,后续还将推出系列讲座。通过专家辅导报告、经验交流,帮助学院广大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全员铸魂育人意识,切实增强教师讲好“爱、文、史、哲”的能力水平,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

 

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

外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科

2021112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