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 “中德文学交流史话”系列活动第10期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2-06

讲座题目:寻找卡夫卡作品中的中国印记——以短篇小说《一道圣旨》为例


主讲人:罗炜教授(北京大学)

主持人:刘永强 副教授  (浙江大学)

时间:2021-12-17(周五)14:00-16:30

地点:腾讯会议号477-358-074


内容提要

西方现代文学大师卡夫卡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卡夫卡一生的思想发展和文学成长中,中国文化始终如影随形,带给他生活的慰藉,心灵的滋养,也为他的一系列小说创作注入灵感、提供素材,成为其创造性构建现代性文学巅峰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维度。由于卡夫卡借鉴吸纳中国传统文化的程度深、范围广,转换方式精妙且隐蔽,故而寻找和发掘卡夫卡作品中的中国印记这项工作仍有一些空白要填补,需要研究者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有鉴于此,本讲座拟选取理解卡夫卡全部作品的核心文本——短篇小说《一道圣旨》为例,对卡夫卡化用包括杜甫诗歌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创生德语现代性代表作品的过程、方式和特点展开分析,以期见微知著,对现有相关研究作出进一步补充和推动。


主讲人简介

罗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德语文学和中德文学文化关系。长期从事德语语言、德语文学和德语国家历史文化的教学、研究和翻译工作。著有德文专著《德布林和中国》(2004);编写出版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德国历史基础教程》(2011);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北京大学学报》、《文艺报》等刊物上发表德语文学和比较文学论文数十篇;翻译出版德语纯文学作品一百三十余万字,如德布林著《柏林,亚历山大广场》(2003)、托马斯·曼著《浮士德博士》(2012)和罗伯特·穆齐尔著《学生托乐思的迷惘》(2012)等,其中译著《浮士德博士》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本活动受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资助。


主办: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德国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