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一场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特聘讲席教授、浙江大学特聘讲席客座教授Vladimir Biti以题为“文学的后帝国状况”作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

讲座中,Biti教授以“后帝国”为视角,讨论了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帝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政治、经济地位之转变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以及文学作品中体现的欧洲帝国丧失对殖民绝对的文化掌控的现象。Biti教授以卡夫卡和库切为例,解剖了20世纪以来文学对后帝国问题的揭示。Biti教授首先介绍和分析卡夫卡的犹太族裔性特征与奥地利国别身份之间的冲突矛盾,并以小说《一道圣旨》《审判》为例,分析卡夫卡作品中的后帝国书写表征。卡夫卡的作品以深刻的寓言意义闻名于世,在一战后欧洲各帝国瓦解的背景下用作品中的后帝国书写暗示世界中心的更换。由于帝国权力的消解与原有权力规训之主客体的转换,原本孱弱的个体摆脱桎梏从而获得话语权。与之相似,库切将视角聚焦二战之后的帝国权利崩塌的南非,他致力于创作后帝国文学以体现后殖民时代个体的迷茫与失落。库切的作品体现出二战后居住在非洲的白人作家在非洲文化与欧洲文化之间抉择的矛盾:他以战后南非社会为主要创作背景,他的作品受到非洲文化因素的影响,但他创作的并不是非洲文学;他使用英语进行创作使其作品脱离狭小的地域限制,但是他并未从语言习惯中找寻到对于欧洲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库切对后帝国问题的深入探讨是一个具有当代性的学术议题。

讲座结束后,Biti教授还就卡夫卡的后帝国视角解读、古尔纳获得诺贝尔奖与世界文学话语权力关系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罗良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Biti教授的报告,认为Biti教授以卡夫卡、库切为例,梳理了文学的“后帝国”问题,为世界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和视角,也丰富了Biti教授此前提出的“全球文学”(global literature)理论。

本此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赞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