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二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12月15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二场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讲座客座教授Vladimir Biti以“文学中的后帝国状况”(系列报告之五)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松林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Biti教授围绕“后帝国状况”这一历史语境,对“例外状态”(State of Exception)这一涉及后帝国时代的话语特征作了重点阐述,指出在后帝国时代,“强权即公理”这一帝国原则仍旧阴魂不散,笼罩在当今世界。随后,Biti教授以南非当代小说家、诺奖获得者库切的《男孩》《夏日》《凶年纪事》等作品为例,分析了小说中的人物在后殖民时代复杂的政治环境下的“双重意识”及其身份认知和自我身份塑造的困境。同时,Biti教授将库切的境况与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创作境遇做了比较,他以《卡夫卡日记》为例,分析了卡夫卡在日记中流露出的族裔身份矛盾心态。最后,Biti教授分析了库切的小说《福》对《鲁滨孙漂流记》的后殖民改写,阐述了在多元文化冲突中库切如何确立了自己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

在互动环节,主持人王松林教授不仅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和点评,还与Biti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Biti教授与主持人就“后殖民状况”、“后帝国状况”、“语言与身份的悖论”、“自我剥夺”、“双重意识”等后殖民(后帝国)文学的关键词展开了对话。Biti教授的讲座对文学的“后帝国状况”的理论构建和文本批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