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三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122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二期第三场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欧洲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讲座客座教授VladimirBiti以“文学中的后帝国状况”(系列报告之六)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礼珍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师生聆听讲座。


Biti教授以卡夫卡的《在流放地》和库切的《等待野蛮人》作品为例,对英语文学中的帝国状况展开研究。Biti教授从巴赫金的理论开始谈起,《在流放地》进行文本细读,认为士兵在无助之下对军官的怒吼与军官在“无助”之下成为暴力的拥护者这两者之间恰恰形成了折叠,讨论书中人物如何在无意识中模糊了自我与酷刑的受害者之间的界限,对颠覆模仿和侵略与暴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Biti教授还讨论了卡夫卡在《等待野蛮人》中对旅行和探索方面的呈现手法,从作者权威和叙述视角等理论维度展开讨论,围绕话语权力和暴力进行了理论演绎和文本解读,揭示了后帝国时代文学写作中的疆界变化现象。

在互动环节,主持人陈礼珍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和点评,并和与会者一起就“叙述权威”“作者权威”“后殖民转向”“后帝国时代”等理论问题展开对话。Biti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翔实的文本分析,对文学的“后帝国状况”做出了深入研究。

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