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外国文学研究所学年总结暨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于晴   发布时间:2022-01-04

   1231日下午,元旦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全体成员齐聚东五201会议室,进行学年总结并就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座谈研讨。会议由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支部书记孙艳萍副教授主持,老师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首先,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语学院高奋教授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她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国内学术会议、人才建设、期刊建设等九个方面总结了外国文学研究所三个中心(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欧美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研究中心)和六个语种(英、法、德、俄、日、西班牙语)的外国文学研究取得的主要成绩


 接着,聂珍钊教授就一流学科发展作主旨报告。聂教授指出,文学研究需要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在理论建设和发展上要有突破,要推出标志性课题。文学研究要有引领性、前瞻性,要加强跨学科研究。



 郝田虎教授就一流学科发展作主旨报告。郝教授认为,文学研究需要深耕、需要与时俱进。跨文化研究必然是跨学科研究。跨文化研究方兴未艾,跨文化知识生产的理论和框架需要充实并应用。



 在接下来的一流学科发展自由讨论中,与会的老师们各抒己见,苏忱、庄玮、周露、朱振宇、陈新宇等多位老师提出良好的建议。



 最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作总结讲话。董院长认为,外国文学研究是外语学科中的重要分支。提升浙大外国文学研究的声誉,需注重创新,结合社会和国家需求,培养高素质研究人才,通过课程和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文学及相关研究的兴趣。董院长为外文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她勉励各位老师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会议既是外文所2021学年总结,也是2022年新工作的启航。各位老师都获益良多,大家都憧憬着未来能有更美好的收获。





/图  张炼

外国文学研究所

20221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