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三期第二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1-13

2022年1月1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三期第二场在青岛大学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讲座教授Vladimir Biti应邀做了题为“Kafka’s Trial Relocated: Coetzee’s Disgrace”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薇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位师生线上聆听该讲座。

本次讲座中,Biti教授通过卡夫卡的长篇小说《审判》和库切的长篇小说《耻》的比较阅读,引导听众探寻二者的内在联系。首先,Biti教授列举大量文本实例,归纳了两部小说的共同之处。其一,两位主人公——约瑟夫·K和戴维·卢里——都曾处于受到优待与保护的特权阶层,他们借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与此同时,二者也因意外情形被驱逐出该阶层,而开启了内省历程。其二,二者的忏悔并非诉诸于公众的潦草审判或公开悔过的方式,而是皆以向内心敞开的、良心的自我拷问和去特权化等方式为主要特征。在自省过程中,二人都产生了羞耻感,并走上赎清“罪行”、探求真相、追寻真理的道路,而非再次沦为情欲的工具。Biti教授特别指出,在库切的小说《耻》中,卢里对过去虚荣贪婪的自我感到羞耻,并通过与同受痛苦的动物建立灵魂上的认同的方式,消解旧有自我。主人公对自我的认知是在不断瓦解而非加强,因此可以说,库切的《耻》颠覆了传统教育小说所采取的常见模式。

在提问环节,Biti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卡夫卡和库切“局外人”的身份问题、在现代及后现代作品中“身体”意象的作用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Biti教授指出,卡夫卡和库切由于语言、种族、政治等原因时常认为自己是社会乃至家庭的局外人;因此,两位作家也为笔下的角色赋予了局外人、能与动物共情等共通的特质。对于“身体”这一在库切小说中的重要意象,Biti教授认为这与南非人民所受的苦难、创伤有关,因此在其小说中,主人公在遭受精神上的打击的同时,还常伴有身体上的折磨。

讲座中,Biti教授以比较文学的视角,结合翔实的文本分析,对两部不同时空的作家作品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为卡夫卡小说《审判》和库切《耻》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