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子衿沙龙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3-14

2022年3月11日,“子衿学社”系列活动之子衿沙龙第一期如期举行,交流主题为“青年学者的机遇与挑战”。特邀嘉宾许钧教授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孙培健老师负责组织和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在沙龙中,许钧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针对青年学者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青年学者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正确处理好“生存与存在”、“现实与理想”、“不得不做和有兴趣做”的关系,树立远大的理想,积极面对挑战,把压力化为动力,化为努力,化为不懈的追求。许钧教授以“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为喻,指出人生中最大的艺术就是平衡,要在现实之“重”与理想之“轻”中寻求平衡点,在两极中拓展存在之路,创造精彩人生。许钧教授认为,对青年学者来说,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立德树人,不断学习、思考、探索。


活动期间,老师、同学们与许钧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许钧教授对各个提问都耐心热情地给予解答。在谈到如何平衡事业与生活时,许钧教授提出“人生三件事”,即老人有饭吃、孩子有路走、自己要清醒而有尊严地活着,因此不能一味追求理想而忽略了现实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回答“好的心理习惯”的问题时,许钧教授提出心理健康首先要心态好,再次强调了要在两极之中寻求平衡,并提出“三性”,即德性、悟性及韧性,德性指对事业的热爱,对人的尊重;悟性即对事物理解的敏锐和透彻;韧性即坚持、不急于一蹴而就,这“三性”可以导向稳定的人格。

在面对如何指导学生的问题时,许钧老师指出,凡是可成大事者,都不必着急,要鼓励、培养学生持久的追求,不懈求真、求学问;并且,对学生的指导要综合志向、价值观及悟性三方面的考量。

本次沙龙活动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此次座谈活动与许钧老师进行深度交流,并期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子衿学社简介

2022224日,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成立院级学术活动平台“子衿学社”,由杨静任社长,冯全功、刘永强、孙培健任副社长。学社名称源于《诗经》,“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代表青年学者的传承和追求,谐音“紫金学社”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呼应,英文名为Zijin Club(缩写ZJC)。学社旨在为全院师生、尤其是青年学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学院的持续发展添注活力与动力。

外语学院子衿学社

图:郭晓华、罗欣然

文:罗欣然、潘锦云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