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日语所主办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漫画如何书写宏大叙事”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4-27

2022年4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日本文学系列讲座如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时渝轩副教授做题为《漫画如何书写宏大叙事?—日本震灾后漫画中的“3.11”》的线上讲座,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山西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高校的一百五十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师生在线聆听。

本次讲座由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学科负责人阿莉塔老师担任评议人,李雅旬老师担任主持。阿莉塔老师对时渝轩老师以及参加讲座的听众表示欢迎,接着李雅旬老师对时渝轩老师做了介绍。

本次讲座中,时渝轩老师首先解释了何为“3.11”,以及作为广义概念的“震灾后文学”。时老师指出相较于电影、绘画、音乐等研究领域,已有研究对漫画中的震灾书写考察不足,事实上,2016年前后涌现出了大量以震灾为主题的漫画,而在书写核泄漏这一点上,视觉化媒介漫画并不逊色于文字媒介“近代小说”。他认为“3.11”后大量震灾漫画的震灾书写,与纯文学之间形成了“宏大叙事”主题的共享,是广义“震灾后文学”的重要内容。漫画对“3.11”的书写,不应被排斥于震灾后文学,特别是宏大叙事的讨论之外,宏大叙事绝非纯文学的特权。最后,时老师指出无论是将“未曾有”改写为“曾有”的努力,抑或是以拟人化的手法探寻核泄漏真相的尝试,震灾后漫画将散落于现实世界各媒体中的“观念”与“言说”衔接在一起,从而实现对“遗忘”的抵制。在“振兴奥运”(復興五輪)的大义言说背景下,震灾后漫画的“3.11”书写尝试,无疑具有去蔽之功用。

时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新颖有趣;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对于线上师生的提问,也非常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本活动受到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资助。

图/文:李雅旬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年4月2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