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2022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5-24

在浙江大学喜迎125周年校庆之际,外国语学院正值院名更改的历史性时刻,2022年5月20日,外国语学院2022·青年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成功举办。青年强则学院强,青年兴则学院兴。青年学术论坛旨在为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一次向资深学者学习的机会,为师生科研信息互通打造一条流动的渠道。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副书记费兰兰出席上午大会开幕式,郝田虎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致辞。董燕萍教授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三位主讲嘉宾以及支持学院科研工作的各位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了近一年来青年学者对学院科研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分享了她对青年的含义和价值的理解,介绍了学院“新百人计划”的具体要求,表达了学院吸纳优秀青年人才的强烈愿望。

大会由杨静教授、隋红升教授、滕琳教授依次主持主旨发言,梁君英教授、赵佳教授、王敏教授做主题报告。

梁君英教授在题为Converging Evidence in Empirical Interpreting Studies: Perspectives, Paradigms and Prospects”的发言中主要强调了使用汇流证据夯实口译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青年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在面临研究瓶颈时要敢于转变思维方向,主动寻求突破。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教授在线上作题为“论法国地理学家对文学的研究”的发言,揭示文学叙事和语言的“地理特性”以及地理学可能有的“文学性”。赵佳教授认为,对“文学性”的关注是地理学在走向科学化的过程中对本学科的反思,文学重新将地理学带回对人和日常生活的关注,弥合了地理学和大众的鸿沟。

王敏教授在题为“二语互动协同的认知机制及应用:理论与方法”的主旨发言中,首先对“协同”概念作了定义,指出“二语协同”作为认知科学研究的新热点正处于起步阶段,从互动协同的心理机制出发,以二语写作中的协同效应研究为例,阐释如何采用跨学科的理论视角和方法开展二语协同研究及其对相关学科领域的启示。

下午的分论坛分为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和跨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四个研究方向八个分会场,在东六教室同时进行。

语言学一组由博士后赵宏明老师主持,邵斌教授、滕琳教授和宋晨晨教授分别担任点评专家。本组7个报告涵盖理论语言学、计量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多个语言学分支。各位青年学者报告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设想,三位点评专家就大家分享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语言学二组由百人计划研究员于梦洋主持,杨静教授、李航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本组从语言学不同领域、不同理论、不同视角出发,阐释并讨论了语言学领域相关热点问题。在热烈、轻松、活泼、严谨、认真的氛围下,老师与同学就以上发言进行了语言学多领域交叉探讨、增进了解、互相启发。

语言学三组由博士后刘森老师主持,李文超副教授、潘珣祎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本组汇集了语言教学、大数据挖掘、多语言比较研究、计量语言学和语言测试等不同研究视角,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阐释了自己研究的贡献。各位青年学者展现了自己研究领域的研究方法与研究热点,同时两位点评专家就各位青年学者分享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文学一组由百人计划研究员胡文海主持,樊艳梅副教授、薛冉冉副教授和百人计划研究员张炼担任点评专家。来自五个语种的师生分别从文学形态、文学与社会等各个方面对各国文学文本进行了分析。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围绕多维度的文学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极大地增强了各个学科间的相互了解。

文学二组由任洁老师主持,高奋教授、刘永强副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李雅旬评议。本组师生分别从隐喻脑文本的建构机制、方法的异界、古希腊时期戏剧产业经历的变迁、语象叙事、悖谬艺术观以及意象书写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

翻译一组由冯全功副教授主持,与卢巧丹副教授共同担任本场点评。报告人从翻译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民国时期翻译事业的发展情况、诗人的译诗活动特点、译本处理、译介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述。两位点评老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帮助报告人提高研究的深度,并鼓励大家继续改进和完善,争取公开发表。

翻译二组由杜磊老师主持,与郭国良教授共同担任点评。本组师生从多模态、译者风格、计量语言学、文学改编等多个视角探讨了不同的翻译问题与文化现象。郭国良教授做出精彩点评,对汇报题目如何完善、推进、扩充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建议,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师生围绕报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为翻译研究贡献浙大学子的力量。

跨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组由张芳副教授主持,并与徐雪英副教授共同担任点评。本组6个报告涉及国际组织、社会学、传播学、教育等领域。两位点评专家和陈振铎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青年学者是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新生驱动,是学院未来发展中最积极、最蓬勃、最有朝气的力量。学院通过举办青年学术论坛,推动了新生力量之间的思想碰撞、合作交流,鼓励青年学者坚守学术创新的“匠人”精神,托举青年学者奋力攀登科研高峰,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为青年学者拓宽学术边界,助推学院的科研发展进入新高度。

文:任洁等/图:张珏

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