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2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6月6日,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2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国际期刊Kritika Kultura(A&HACI)创始主编、菲律宾圣托马斯大学教授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以“The Road Chronotope in Rural Colonial Philippines”为题作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杨革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隋红升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博生,以及其他院校的师生共同参与讲座。

在讲座中,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教授以里昂之妻玛利亚回乡接受“家长”认可之旅为线索,探讨菲律宾作家曼努埃尔•阿吉拉(Manuel Arguilla)的短篇小说How My Brother Leon Brought Home a Wife中的时空动态形式在构建叙事美学和主题意义方面发挥的效度。她认为,从巴赫金对小说体裁和时空关系的阐释理论出发,可以发现文学作品中的“语境”不仅是故事发生的背景,更是展现作品叙事美学和伦理内涵的“前景”(foreground)。而作为该小说的“母题”(motif),“道路”不仅寓意着玛利亚的成长与回归历程,同时还象征着美国殖民时期菲律宾人民的民族解放之路。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教授进一步认为,小说中的时空体将文本中的时间和空间与伦理秩序联系在一起,揭示了城市生活的虚伪,乡村生活的纯真,以及由男权主导的菲律宾乡村妇女的话语缺失状态。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教授的研究既凸显了文学作品中时间和空间相互交叉融合所产生的文学张力,又展现了不同时空体所具有的不同情节意义、形象意义、体裁意义,以及小说独特的美学价值和伦理价值。

在问答环节,杨革新教授首先对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教授的发言作精炼点评,围绕“道路时空体在小说中的体现及重要性”,“文本与语境的互动关系”以及“道路时空体与叙事技巧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随后,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s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进一步剖析了小说中“道路”所象征的女性社会地位、主人公成长之旅以及处于变革期的菲律宾社会等多重意象。最后,Maria Luisa F. Torres Reye教授鼓励年轻学者关注文本细读,挖掘文本深意,拓宽文学研究疆界。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26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