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专业系列教材样章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6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专业系列教材样章论证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韩魏、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黄娟琴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8所兄弟院校的12名同行专家与我院翻译、多语种和国际组织3个基层教学组织系列教材编写教师、各个出版社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主持。

会议伊始,赵佳代表学院向参加本次专业系列教材样章论证会的各位嘉宾、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召开本次样章论证会的目的。她表示,国家、学校对教材建设工作日益重视,外国语学院作为教学重院,从教材建设入手提升教学培养质量势在必行。学院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前期基础,目前在编的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项目涵盖了学院7个专业的40余本教材,希望通过本次论证会充分研讨、专家把脉,从教材大纲、教材内容和思想引领等方面切实提高教材编写质量,推进学院各个基层教学组织的教材建设工作。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韩魏从学校层面推进浙江大学教材内涵建设工作做简要发言。他指出,教材是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国家目前对教材建设和使用工作非常重视。对照教育部关于教材建设的指导意见,学校于202112月印发《浙江大学教材管理办法》,从教材规划、编写、使用、审核及支持保障等各方面做了全面的规定,并通过设立教材建设专项经费、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教材建设专项及出版支持、奖励等全方面措施,加快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充分保障我校教材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前期外国语学院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学院2位教师主编的2本教材荣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一等奖,期望外国语学院教师们依托良好优势和教改立项的契机,充分听取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再接再厉,继续编写高质量的教材,加快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

浙江大学出版社黄娟琴以新形势下教材工作新要求为题,从浙江大学出版社基本情况、高校教材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和新形态教材建设(立方书)三方面对我院教材建设提供了诸多良好的建议。她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国家教材建设工作的推进历程及《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的核心要点。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精品化出版、坚持信息化出版是教材出版的责任与使命,教材建设需和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加强质量把控,提高育人功能。结合外语系列教材编写注意事项,她建议可从系列教材序言、合作编写、课程思政、前沿内容、价值导向、数字资源、格式体例等方面入手,精益求精,多出精品。

 为扎实推进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编写更多同行认可、学生爱读的精品系列教材,本次论证会在总会场会议结束后分为翻译、德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国际组织4个分会场进行。学院各系列教材主编依次汇报了目前在编教材的大纲、样章和总体安排等情况。

与会专家黄克琴教授(同济大学)、李静副教授(南京大学)、马卫红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彭小兵教授(重庆大学)、陶友兰教授(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复旦大学)、吴侃教授(同济大学)、肖维青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路教授(重庆大学)、张蕊副教授(吉林大学)、周异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认真听取了各系列教材主编的汇报,并结合人才培养规律、外语学习规律、教材编写规律,对教材的大纲和样章等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与建议。与会教材编写老师们与同行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纷纷表示将把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融入到后续的教材编写过程中,为编写有特色、有创新、有深度、有影响的优秀教材而努力。本次论证会的召开为学院教材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师教材编写水平和教研教改能力,助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更高质量发展。

 





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226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