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法语本科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611日,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主持。首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致辞,他向参会嘉宾及师生介绍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建设方向,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举行。之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金娟琴发表讲话,她向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期望通过此类高端的学术活动开拓学生的学术思维,为学生未来的学术探索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语分会主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致辞。他对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正确的三观,不断深化知识结构,用外语准确表达中国的立场和观点,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不辱使命,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为促进中外跨文化交流、增进世界对中国的理解和信任做出独有的贡献。本次论坛的与会专家包括(按姓氏排名):曹丹红教授(南京大学)、樊艳梅副教授(浙江大学)、刘海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钱培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史烨婷副教授(浙江大学)、王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文新教授(上海大学)、王秀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战教授(武汉大学)、肖云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国政教授(北京大学)、张亘教授(武汉大学)、张敏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平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新木教授(南京大学)、赵佳教授(浙江大学)、郑立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祝一舒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法语专业学生投稿128篇,研究主题涵盖法语文学、语言学、翻译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等四个主要领域。经初步筛选,96篇论文进入论坛发言环节。论坛按照研究主题共设六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包括16-17位参赛同学与3位相关领域研究专家。每位同学依次就相关主题进行报告,之后专家进行点评。同学们的报告主题多样,既有文学经典研究,如波德莱尔《恶之花》研究、纪德《田园交响曲》研究、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研究等等,又有重要翻译问题研究,如绘本翻译、中华典籍翻译等等,还有热点时事研究,如新世纪法国公立大学的立法改革、法国总统选举、“战狼外教”等等,以及中法文化交流研究,如中国文化在法语国家的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法国的传播、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与中国乌镇戏剧节比较研究等等,充分体现了中国法语专业学生开阔的学术视野与良好的人文素养。在报告中,同学们表达流利、思维敏捷、观点清晰,展示了法语专业学生的学术风采。各位专家学者认真聆听各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相关的建议与意见,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以论坛为媒介,法语专业的师生们跨越地理空间的阻隔,用心分享,真诚交流,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一天。

      所有报告结束后,经过各组专家老师的认真讨论、公平评议,各分论坛分别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种事业部主任岳永红女士宣读获奖名单。所有获奖同学将获得奖状以及精美法文书籍。赵佳教授发表总结陈词,感谢全国法语专业同学的热情参与,感谢与会专家的辛苦工作,并希望大家重新出发,在不久的未来再相聚!最后,论坛顺利闭幕。

 

本次论坛获奖名单:


区域与国别分论坛一:

一等奖 宋琦(上海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林霏雨(北京外国语大学) 汪峥嶒(南京大学)  

           杨戈蕊(武汉大学)

三等奖 傅月玥(中国人民大学)  康亦凡(外交学院)

           孙连莹(武汉大学)        蒋欣辰(北京外国语大学)

           于光轩(中国海洋大学)


区域与国别分论坛二:

一等奖 周悦卿(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刘泽宇(浙江大学)   何沂轩(上海外国语大学)

           郭雨晴(武汉大学)

三等奖 赵梓含(外交学院)   庄舒涵(武汉大学)

           孙俊雄(国防科技大学)  赵勇翔(国际关系学院)

           张鸿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语言学分论坛:

一等奖 陈晓钰(南开大学)

二等奖 刘卓恺(外交学院) 柳婉婷(浙江大学)

          王诗然(北京语言大学)

三等奖 周柯宇(中国人民大学)  关思扬(辽宁大学)

          郭广进(厦门大学)    杨传庆(山东大学)

          陈雨晗(华中科技大学)


翻译学分论坛:

一等奖 卜易(南京大学)

二等奖 唐倩(中国海洋大学) 杨鑫敖(电子科技大学)

          袁祉欣(浙江大学)

三等奖 程翀宇(浙江工商大学) 冯柳叶(华中科技大学)

          王辉宁(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晓玮(山东大学)

          姚名格(西安外国语大学)


文学分论坛一:

一等奖 牛美丁(浙江大学)

二等奖 陈锴艺(中国人民大学) 李博文(北京大学)

          周思雨(北京语言大学) 

三等奖 史婧怡(南开大学) 杨玲(南开大学)

          张云帆(武汉大学) 赵珂馨(南京大学)

          郑婷(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学分论坛二:

一等奖 张鸣宇(南开大学)

二等奖 陈迩丹(浙江大学) 李亚泽(南京师范大学)

          黄芷晴(中国人民大学)

三等奖 陈依(国际关系学院) 龙湖心(浙江大学)

          苗海豫(厦门大学)  于清如(南京大学)   

          庄泽楠(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林函潇 樊艳梅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