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七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之阅读冈察洛夫圆满结束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61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举办的“第七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之阅读冈察洛夫”活动在东五青荷咖啡吧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汇聚了俄语所全体老师各年级学子,大家共同交流,分享对冈察洛夫文学作品的理解与思考,共享文学经典的魅力。

会议伊始,俄语所王永老师、袁淼叙老师和陈新宇老师为同学颁发白桦林奖学金,并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俄语知识,肯吃苦,勤钻研。




本次读书会上,各年级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对冈查洛夫经典作品的理解。一年级同学主要主人公对于生活的感悟出发,结合自己读书体验,加以社会、地理环境等角度的分析,展示了主人公的多重性格及其社会历史根源。通过书中其它人物以及社会背景的补充,同学们进一步挖掘俄罗斯民族特点,并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分享自己对于社会转型期间的思考与认识也有同学选取作品精彩段落,带领大家走进书中世界,再现了当时的社会图景。

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则更进一步展开讨论。联系《重返美丽新世界》,分享了社会因素对主人公性格形成的导向作用。从“自救”的角度分析主人公问题的共性以及解决的可能性,启示大家勿好高骛远,从当下小事做起。也有选择从国内外以及不同时代学者的看法为切入点,讨论了将主人公形象归结于多余人抑或贵族习气的观点。从个体角度,找寻其个性的闪光点以及评论的多样性。



      活动最后,王永老师、袁淼叙老师、陈新宇老师、周露老师、姜磊老师和薛冉冉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心得做出了点评,启发同学们从读、感悟、分析、研究四个层次出发,领悟冈察洛夫风俗画般的文学魅力。同时,注重深入分析,批判思考,并与中国视角有机结合。鼓励同学们走进文学经典中的万千世界,从文学经典中获得受益终身的精神力量!



读书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与照相机的定格下落下帷幕!希望大家永葆对文学的热忱,在经典中看世间百态,在分享中感受思维碰撞,带着文学经典中汲取的力量不断前行!

本次读书会评奖结果如下(同级别奖项名次不分先后,随机排列):


一等奖

任如意 叶霖蓁

陈思旭 陈徵羽 易茗

 

二等奖

王学钊 王馨笛

罗羚 徐璐 林舒阳

叶羽凡 王玥 张瑞涛

于好 李曼乐 李啸怡 李佳莹

王雨露 吴笛茵 万乐怡 杨佳悦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图文|李佳莹 叶羽凡 林舒阳 彭雁飞

20226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