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喻如诗、杨晓明同学喜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22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及新成果提名奖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06-18

      616下午,“启真杯”浙江大学2022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2020级硕士生喻如诗荣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22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2018级博士生杨晓明荣获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提名奖。这是自2014年“启真杯”活动举办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首次入选成果奖和成果提名奖,两位同学的双双入选,表明外国语学院复合型研究人才的培养卓有成效。


喻如诗、杨晓明



二人获奖证书


      “启真杯”活动由校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学生会以及校学术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举办,旨在加强我校学生的学术科研积极性,提升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本届评选活动自20223月正式发布通知以来,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以及学院的高度重视。经过学院初审推荐以及校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我院喻如诗和杨晓明两位同学分别以人文社科类硕士生组和博士生组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入围全校前20名。在随后进行的网络投票与终评答辩会环节中,两位选手更是赛出了水平,纷纷喜获佳绩。



国际视野,全球十年数据引领阅读教育信息化

      在“百人计划”研究员胡洁老师的指导下,喻如诗同学申报的科研成果《社交媒体对青少年数字化阅读成绩的影响——基于PISA 2009PISA 2012PISA 2015PISA 2018国际阅读数据库的多层历时研究》获得本届“启真杯”十大学术新成果奖,其中人文社科类仅有两项成果入选。该研究成果发表于教育技术领域全球排名第1SSCI顶级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影响因子8.538),是胡洁老师课题组在阅读素养和语言教育评价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项国际领先的代表性成果,是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在语言教育方面,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开展学科交叉实证性研究的创新成果,也是亚洲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此项成果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资助,并在浙江大学官网首页进行了报道。


论文摘要


阅读媒介对英语阅读理解的潜在影响

      杨晓明同学申报的科研成果《阅读媒介对英语阅读理解的潜在影响》发表于语言学全球排名第3SSCI顶级期刊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影响因子4.789),是基于浙江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实施的,以手机新媒介辅助大学生进行外语阅读学习这一创新教学范式所取得的一项国际领先的代表性成果,得到我校“卓越大学英语教学行动计划”的支持。该研究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的影响力辐射到国际学术界,为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提供了中国智慧。该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为国育才,一流研学平台助力莘莘学子求索之路

      外国语学院始终秉持“求是创新”的校训,身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以学贯中西,格物致知的精神,锚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落实“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完善“四个课堂”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通过举办青年学术论坛、学术午餐沙龙、国际研讨会等高层次、多维度的学术活动,使学生的学术思维与学术视野得到全面拓展与跃升。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新苗计划”“挑战杯”等科研竞赛项目,使其所思所学在交流互鉴中得以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同时,学院长期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未来领导者发展潜质的高端外语人才,打造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等平台的聚合优势,深层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着力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方位提升。喻如诗和杨晓明同学在此次“启真杯”评选活动中的优异表现,是对学院育人成效的高度彰显,也是对学院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贯彻落实的充分证明。

      忆往昔硕果累累,看今朝扬帆远航。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围绕“双一流”建设,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筑高质量研学平台,助力莘莘学子们在更高、更强、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十大学术新成果奖获奖选手合影


十大学术新成果奖提名奖获奖选手合影



撰稿|杨启帆 王艳瑜 喻如诗 杨晓明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