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精准把脉 助力发展—浙江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08-19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四新”建设战略,推进落实浙江大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培养要求,全面实施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五个一”工程,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举行了2022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

  本次测试旨在通过加强面向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供给侧研究改革,积极探索大学外语教学创新改革新模式,实践浙江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为促进我校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在学校本科生院、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测试于202288日至813日在云端顺利举行,全校共有5509名新生参加。测试由四个部分构成,依次为:听力、阅读、写作、口语,测试时间共110分钟。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构建了英语诊断测评与个性化反馈报告体系,有助于全面掌握新生英语能力整体学情。测试结束后,每位学生自818日起均获得个性化的英语能力诊断测试报告。每份报告既包括了定量信息,如测试总分、对应《量表》级别、认知技能掌握模式等,又包括了定性信息,如学生英语能力定性描述语、学习建议等。同时,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为不同《量表》等级提供了与其能力相匹配的英语学习资源建议,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查漏补缺,实现与大学阶段英语学习的无缝对接。


图1  浙江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界面

 

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将根据本次测试的诊断报告和整体学情,精准把脉学生需求,以学生需求和能力为导向,因材施教,全面提升我校大学外语教学质量。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将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大学外语学习,以“教--评”一体化建设为目标,探索基于个性化动态反馈报告的大学英语促教促学体系,建立完整的浙江大学学生英语学习动态监测体系,构建可持续性的“教--评”一体化教育生态,实现多元评价、有效教学、全人发展,推动卓越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

 我校为全国首家自主研发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院校,测试的开发和使用处于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的领先地位,测试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大学外语教学从入学开课后扩展前置至新生入学前,极大拓展了学生外语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具有引领、推动全国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作用。


 另,为帮助学生多渠道获得个性化英语诊断测试报告,各位参加测试的同学,即日起可通过登录测试网站http://xsyycs.zju.edu.cn,刷新界面后下载个人诊断测试报告用于后续学习。




图2 浙江大学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报告-听力报告样例




图3 浙江大学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报告-阅读 报告样例



图4 浙江大学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报告-写作 报告样例


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

202281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