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2年第3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年9月25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2年第3期:“领航前沿讲座”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玛乔瑞•帕洛夫(Marjorie Perloff)以“In Search of the Redeeming Word: Wittgenstein’s Private War Notebooks and the Making of the Tractatus”为题作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杨革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担任评议,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红教授、湖南大学陈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广州大学黎志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欣教授和刘茂生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郭雯副教授以及各高校硕博生共同参与讲座。


在讲座中,玛乔瑞•帕洛夫教授详细讲述了维特根斯坦(Wittgenstein)私人笔记(1914年~1916年)的出版历程,围绕私人笔记与《逻辑哲学论》(Tractatus)之间的关联作重点阐释。帕洛夫教授首先援引维特根斯坦三位文学遗产执行人对私人笔记的出版意见,提出疑问“是否应将笔记中涉及私人生活的内容公布于众”,并认为维特根斯坦的私人笔记挑战了我们对他反常形象的认知。继而,帕洛夫教授系统梳理了维特根斯坦的参战经历以及战争对其哲学思想的影响,认为维特根斯坦在写作《逻辑哲学论》的过程中“毫无预谋”地将一本逻辑学著作扩展成为对伦理学、美学乃至生命和死亡意义的更为广阔和深刻的探讨。最后,帕洛夫教授基于对维特根斯坦生平和作品的考察,认为战争改变了维特根斯坦的生活,并使他的笔记呈现出饱含自我批判、兼具黑色幽默风格的特色。此外,帕洛夫教授还将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思想与聂珍钊教授提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联系在一起,认为二者在致力于解决伦理问题方面存在一致性。帕洛夫教授的讲座生动展现了维特根斯坦的个人经历与他的哲学思想之间的深层结构关联,有助于学者们更好地理解语言与哲学、诗歌以及伦理学的关系。

在评议环节,聂珍钊教授首先对帕洛夫教授表达谢意,并对帕洛夫教授年逾九旬仍饱含学术热情和创作活力表示钦佩。聂教授谈到,帕洛夫教授的学术生涯发端于诗歌评论,继而涉及文学与哲学、文学与媒体、语言与声音、传统诗歌与现代诗歌等多方面研究,尤其在语言诗学方面她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帕洛夫教授的讲座不仅包含了她近年来研究维特根斯坦的精粹,更具体地展现了她一以贯之的跨学科研究思维。聂教授指出,维特根斯坦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以语言哲学闻名于世。虽然他的著作被世人广泛研读,但他的私人笔记却从未被译介,也鲜被研究,而帕洛夫教授对维特根斯坦的研究由来已久,她曾出版《维特根斯坦的梯子》(Wittgenstein’s Ladder)一书以阐释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哲学,2022年帕洛夫教授又出版新书《维特根斯坦笔记》(Private Notebooks)集中考察维特根斯坦的私人笔记,有效地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在自由谈环节中,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表示,帕洛夫教授对学术研究的专注与投入是当代学者的榜样。他认为,帕若夫教授的演讲是理性又富有诗意的,通过对维特根斯坦现实世界的引证阐述了哲学与生活的关联,帮助聆听者高效理解维特根斯坦的哲学观点。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结合自身课堂教学体验与阅读文献经验,指出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思想与中国传统道教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维特根斯坦关于语言与现实的思想与海德格尔的理论也有共通之处,这些共同点为维特斯坦研究提供了新方向。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则着重关注维特根斯坦前期研究与后期研究的差异,认为维特根斯坦的前期研究更偏向于逻辑研究,体现出一定的悲观色彩。随后,苏教授就如何看待这种转变与维特根斯坦伦理学研究的关联,同帕洛夫教授展开深入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陈红教授强调了作家手稿研究的价值,认为在作者缺席的情况下,后世如何完成对手稿的删改,以及在此基础上作出有关价值取向的判断是极为困难的,为此编辑者应更加审慎地对待原版手稿。湖南大学陈曦教授指出,帕洛夫教授的演讲展示了她在语言研究、哲学研究和伦理学研究的独到见解,有助于拓展学者对文学世界的认知。同时,她还谈到,阅读维特根斯坦的著作具有一定难度,但帕洛夫教授精彩的讲解唤起了自己的阅读兴趣。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抓住“解码”这一关键词,联系自身对美国小说家大卫·华莱士作品的研究,发表了华莱士深受维特根斯坦的影响的观点。对此,帕洛夫教授作出回应,并进一步阐释了文学研究者与哲学家的区别,在于:文学研究者通过文本细读寻找研究细节,而哲学家则着重于从宏观层面发掘论点,因此文学与哲学研究应互为补充。

广州大学黎志敏教授结合个人阅读维特根斯坦著作的经验,通过自我设问方式关注维特根斯坦作品中的引用问题,探究维特根斯坦极少引用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该观点得到了帕洛夫教授的肯定。苏州科技大学郭雯副教授认为帕洛夫教授是自己科研之路上的启明星,表示将会把科幻小说的语言特点和哲学因子作为下一阶段研究的课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谈到,帕洛夫教授着眼于语言在维特根斯坦研究中的关系,主张维特根斯坦关注语言,且尤其关注语言是如何表达思想的。由此,刘教授认为,语言是表述人类思想的重要方式,是人类文明的根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欣教授认为,通过帕洛夫教授的分享,学者们有机会关注到维特根斯坦个人生活与其哲学观点的关联,该研究视角是极具启发性的。

在总结发言中,杨革新教授再次对帕洛夫教授致以谢意,并期待帕洛夫教授的哲学/诗学研究与聂珍钊教授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国家级外专项目:文学跨学科研究”【浙大专字G2022147011L号】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2年9月26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