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子衿讲座”第12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7日中午,“子衿讲座”系列的第12期活动在外国语学院青荷咖啡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天和期蕉门浮世调考——《虚栗》的世界”,主讲人是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的胡文海老师。讲座由日语所的刘莹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刘永强老师、朱振宇老师以及20多位来自各专业老师以及本科、研究生同学参与讲座。

胡文海老师围绕其角在《虚栗》中的“浮世调”展开主题讲座。他以句集中的实例为例,结合江户时期的文化生态环境,探究了蕉门“浮世调”的真谛,并试图发掘宝井其角所带领的“江户座”俳风的源头。解释了其角想要将俳谐从平民游戏上升到文学高度的初衷,以及句集借鉴汉诗,对风雅的不懈追求。得出了《虚栗》虽与谈林风仍有相似之处,但已经着眼于映照浮世生活。虽较之后期“誠の俳諧”还有所不及,但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格创新的结论。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研究现状、句集风格、文学追求等方面与老师展开了讨论。胡文海老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作了补充解释。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刘永强老师代表“子衿学社”向主讲嘉宾和主持人以及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社的基本精神,鼓励青年学子踊跃参加学社活动,并预告了下期讲座的主题与时间。

最后,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让大家对江户时期蕉门俳谐的初期风格和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用一句句实例带大家领略了江户的浮世文化,以及俳谐的精神内涵。讲座活动以师生间的热烈讨论,让大家对日本古典文化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文:高一笑

外国语学院子衿学社

9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