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6日,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如期在ZOOM平台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Albrecht讲席团队的Franziska Bomski博士,讲座主题为文学中的自我虚构(Autofiktion)。讲座由德国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刘永强主持,吸引了来自海德堡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浙江大学等的诸多师生参与。

Bomski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位著名的德国女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Christa Wolf)。Wolf首先是一位前东德的重要作家,她在民主德国生活到1990年,被公认为是 "国家诗人"。两德统一之后,她发表了一系列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文学与事实、小说与自传、事实叙事与虚构叙事的边界非常模糊。据此,Bomski博士提出并解释了核心概念“自我虚构”。从这个概念的德文Autofiktion即可看出,它是虚构的叙述性文本和自传的混合体。“自我虚构”将作者的个人传记转化为虚构事件的文学作品,不再受制于事实真相的要求,作者可以对材料进行有选择的表述,并进行有意义的结构设计。而我们应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自传与自我虚构呢?在讨论这个问题时,主讲人引入了“自传契约”和“虚构契约”这两个概念。概括来讲,在自传中,作者描述事实,读者信任作者;在虚构作品中,作者要让读者相信自己说的是事实,而读者愿意放弃怀疑。

中场休息时,刘永强与Bomski博士就自传作者隐藏部分事实并对此自我排演的可能展开了深入讨论,讨论中提到从古到今的诸多案例,譬如自传文学的经典(如:歌德的《诗与真》)以及当代自媒体时代的网红直播。

在讲座第二部分,Bomski博士介绍了文学理论家Frank Zipfel的研究结论,进一步认真推敲“自我虚构”这一核心概念。她分别从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自我虚构是一种特殊的自传式叙事。主讲人以Christa Wolf的作品《天使之城或弗洛伊德博士的外套》(Stadt der Engel oder The Coat of Dr.Freud)为例,分析了小说情节、人物与作家经历的关联以及标题中作为隐喻的“弗洛伊德博士的外套”。其次,自我虚构是一种特殊的虚构叙事。主讲人以Dietmar DathFelicitas Hoppe的作品为例阐明了自我虚构中作者、叙述者和小说人物的同一性问题。最后,自我虚构可以看作自传式叙事和虚构契约的结合,主讲人再次回到《天使之城》中的典型片段,以这种双重视角重新审视文本。

讲座尾声,主讲人对自我虚构这种新兴文学现象进行了展望,随后与会师生就自我虚构与作品背景、读者接受等问题再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Andrea Albrecht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晓樵教授、海德堡大学Kristina Mateescu博士也分别发表感言并参与讨论。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顺利结束,大家热切期待下一期讲座!


/文:步静怡、岑晓丝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